庭审哭诉“寂寞”,称“全世界没一人关心我”;父亲表示儿子不学无术无可救药,希望严肃处理

 本报讯 (记者陈博)女友分手、面试没路费、父亲连吃饭都不过问自己……今年2月1日晚,孙某服安眠药自杀未成功。次日下午,他点燃窗帘再次求死,因不堪忍受烟熏爬出获救。昨日,23岁的孙某因涉嫌放火罪在房山法院开庭受审。孙某称当时“全世界没一人关心我”,点火只为求死。

  服药自杀未成点火烧房

  昨日,房山法院刑庭,23岁的孙某坐在被告席上。

  据公诉机关指控,孙家在房山区阎村镇南坊村租房,孙某单独住在二楼卧室。今年2月2日,为了自杀,孙某用打火机点燃卧室窗帘,然后扔到床上。因不堪忍受烟熏孙某爬出屋外获救。消防部门扑灭了大火后,认定火灾系人为所致。经鉴定,烧毁物品价值9890元。火灾发生后,孙某父亲报警。

  孙某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无异议,并称放火前一晚,自己吃了奶奶的16片安眠药准备自杀。一觉睡到次日下午发现没死成,便点燃了窗帘准备再次自杀。

  庭审时含泪向邻居道歉

  孙某父亲和多名邻居向公安机关证实,孙父所租房是一栋2层楼房,和东西两家邻居仅相距60厘米,如果火灾没有及时扑灭,邻居的房子都烧着了,后果不堪设想。

  昨日,孙某在接受公诉人讯问时表示,邻居和自家确实挨得很近,平时也有人居住,点火前楼下住着奶奶、爸爸和妹妹。自己一时冲动,没想附近还有人在就点了火。

  “我要给邻居说声对不起,真不是故意的。”孙某哭着说。

  父亲要儿子好好改造

  公诉人表示,孙某明知自家和邻居家有人,还以放火方式自杀,侵犯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主观上属间接故意,尽管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依然构成放火罪。

  孙某的律师提出,孙某当时失恋、失业,和家人关系也不好,从危害结果看并不严重,加上孙某认罪态度好,希望法院酌情从轻处罚。

  之前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孙父曾表示,儿子上学时不好好上,只是管家里要钱,不给就砸东西。自家原住朝阳,为躲儿子搬到房山租房,儿子还是找来了,为要钱,曾拿菜刀要扎自己。“儿子已走向极端了,不学无术,无可救药,强烈要求严肃处理。”

  昨日,审判长宣布将组成合议庭评议,择日宣判。

  庭审过程中,孙某父亲一直没有露面。对于孙某认为父亲不关心自己的说法,孙父昨日下午表示否认。“他走到这一步是他自身的问题,如果意识到犯了错,就在里面好好改造。”

  我曾无数次想起一个场景,有一天父亲老了或者病了,我陪在他的床前,父子俩好得像我小时候一样。

  ■ 对话

  “不恨父亲希望跟他和好”

  昨日庭审时,孙某在庭审时坦言父子间有矛盾,但强调说,父亲平时对自己关心太少。

  新京报:你父亲说你总要钱,他躲到房山你又找到他了?

  孙某:我原来比较贪玩,父亲不喜欢我。母亲2004年去世时,我不满18岁,父亲就不管我了,还把房子卖了,我只好借住到朋友家。我向他要钱,他从来都不给。后来我有了女朋友,她鼓励我工作,我们俩处了5年。半年前,女朋友和我分了手,我突然没了目标。后来积蓄花光了,我只好搬到房山父亲家住了。

  新京报:你当时为何会想要自杀?

  孙某:今年2月1日,有个公司通知我去面试,我连坐车的钱都没有。找父亲要,他连2块都不给。邻居、朋友、姑妈也没给。另一个亲戚也打电话嫌我向邻居借钱。

  我觉得没一个人关心我,就拿了我奶奶的16片安眠药吃了。一觉睡到第二天下午醒来发现没死,就点了火准备烧死自己。

  新京报:你知道你父亲希望严肃处理你吗?

  孙某:知道,我走到今天这一步,跟父亲的不关心是有关系的,但主要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不恨我父亲。我曾无数次想起一个场景,有一天父亲老了或者病了,我陪在他的床前,父子俩好得像我小时候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