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远山在贵州参与救援。远山供图

    ★ 公益

  人物: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

  故事:申请两年,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成为中国第一支获得注册的民间救援队

  昨天,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近3个月,这段时间对救援队队长远山来说,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他刚从山西出差回来,到山西是给当地救援队做培训交流。尽管舟车劳顿,远山掩不住对救援的喜爱。

  在远山看来,蓝天救援队在9月获得政府的认可,并正式注册,只是救援队发展中重要的一步,救援队将建立全国性的搜救团队。

  救援两年终于“正名”

  救援队2008年成立后,远山不停向北京市社团办申请注册。今年9月1日,远山和他的队友再次递交申请材料,9月9日,申请得到市民政局批准。救援队正式注册,远山和他的队友全都激动地流下眼泪。为了申请成功,救援队员努力了两年,多次与管理部门沟通,准备的材料高达一米。

  2008年,远山作为从部队退伍的老兵,与一帮志在救援的人聚到一起。

  随着救援活动不断增多,远山和队友们都意识到,培养一支专业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很重要。尽管他们定期组织培训,不断在山里设路标,以此提高救援能力。但随着救援行动不断展开,团队逐渐壮大,如何寻求一条走正规化发展的道路成了一个难题。

  远山回忆,他们曾多次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演习,收获了不少经验。但因为缺乏合法身份,多次救援他们都被拒之门外。

  “我们只是政府救援的一个补充。”远山说。

  希望代表中国赴海地救援

  正式注册后,远山全国各地跑,着手建立全国性的搜救团队。他说,救援活动最重要的是速度,如果能在全国各地发展救援队伍,到时候救援会将更加及时快速。

  看到今年以来校园安全事故频发,远山想在各个学校里普及更加实际的安全教育,比如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发生地震如何自救等。远山说,安全教育所有教材都是源于他们平时的搜救案例,“经验是最好的教科书”。

  远山说,他们准备将蓝天救援队发展成一支综合性的救援队伍,比如发展城市救援、水上搜救以及国际性的救援队。今年贵州大旱,他们刚成立的探洞队就派上了用场,经过实地探测,帮助当地找到了不少水源,解决了几万人的饮水问题。

  远山说还有更远的救援之路在等着他们,“如果海地再发生地震,我希望我们能代表中国的救援队,最早赶赴现场救援”。

    十二五问答
 
    Q 对于像蓝天救援队一类的民间救援组织,在“十二五”期间是否会有计划逐步“转正”,纳入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范围?

    ———远山

    A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社会组织,北京下一步将会着重于建设和服务,并将探索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的创新。届时,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将简易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困难了。

    负责人表示,原先社会组织到民政部门登记时,需要自行联系政府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这就致使很多社会组织难以完成登记注册的过程。

    目前,民政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对于社会组织的建设,将会由注重行政体系内部的组织发展,向积极推进民间化的方向转变。今后,民政部门可帮助社会组织联系业务主管单位。对于慈善类、公益类的社会组织,登记时如果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民政部门还可以作为其业务主管单位。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李超 温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