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汤旸)全国政协委员黄光苗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我国应加快研制第三代居民身份证,采用新型条形码身份证方案,在卡里整合多种信息,同时应降低身份证的制作费用。

    黄光苗首先指出了第二代身份证的几处语病:一是正反两面分别使用“公民身份”和“居民身份证”,二者法律概念不同;二是“身份号码”表述不妥,应为“身份证号码”;三是“出生”后面写日期不规范,“出生”包含出生地和出生时间等要素。

    黄光苗建议应加快研制第三代居民身份证,他表示,第三代身份证应使用非接触式IC卡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便于各用证部门使用计算机网络核查等。证件信息可在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能够有效利用人口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

    在黄光苗看来,第三代身份证还应该集约多卡功能于一体,可以植入银行卡信息、交通卡信息、日常生活信息如购物卡、打折卡等。

    此外,黄光苗还建议增强新一代身份证的遗失、盗用等风险研究,及早制定电子身份证信息系统,甚至研究定位系统。万一遗失可以采用现有技术锁定,并植入指纹系统等新技术。另外,可以使用密码技术,身份证必须和密码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