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新换乘通道;告别站外绕行

  本报讯 (记者汤旸 薛珺)明起,乘坐13号线到西直门站换乘2号线、4号线的乘客不用再走“长途”、绕行站外了。北京地铁公司昨日表示,地铁西直门站新换乘通道将于24日开通,13号线换乘2号线、4号线将走新换乘通道直接站内换乘,而4号线换乘13号线也不再绕弯子。

   新换乘通道启动

   地铁西直门站的换乘一直颇受诟病,13号线换乘2号线、4号线时,乘客需要从地铁站内走出,在站外绕行一段地面路程后,再进入地下站内换乘。此外,4号线换乘13号线虽然全程走地下,但要绕一个大弯子,步行距离长。

   然而,新通道的开通将彻底改变现状。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新换乘通道总长约170米,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其启用后,西直门站2号线、4号线、13号线间的换乘方式将发生变化。

   其中,13号线换乘2号线和4号线时,不再经地面换乘,而是由换乘大厅进入新换乘通道直接换乘。4号线换乘13号线时不再绕大圈,而是从4号线西厅直接至换乘大厅与13号线进行换乘。新换乘通道的启用将缩短换乘距离和时间。4号线与2号线的双向换乘方式仍保持不变。

   “不用再上天入地”

   西直门站新换乘通道开通后,北京地铁公司将根据实际需要,对西直门站涉及2号线、13号线的导向标志进行增替,更改旧标志70余块,增设新标志30余块,并印制新通道行走线路通告100余张,宣传手册3000余本,以方便乘客换乘。

   昨日下午,在西直门站换乘大厅及换乘通道,部分柱子和墙壁上已经张贴了关于启用新换乘通道的“提示”,图上还用不同颜色的箭头标注线路之间如何换乘。

   “终于不用再上天入地了。”“西直门换乘噩梦结束了。”有乘客称,以后都在站内换乘,距离也缩短了,的确更方便。

   此外,新通道开通后,西直门站与北京北站也将实现地下换乘。此前,乘客如想从西直门站到北京北站,需要从A口出站,走上一段地上距离才能到达。

   最绕

   13号线换乘2、4号线

   用时:换2号线7分10秒

   体验报告:13号线下车后,花几秒寻找换乘2号线、4号线的标志牌,然后跟着人群下楼梯,然后……走着走着出站了!还好有遮阳雨棚,不会太晒。大约在站外走了1分钟,再下楼梯回到站内(感觉扔了一个回型飞镖),接着是一段比较长的下楼梯,人多的话会比较慢。之后拐个弯就能看到换乘4号线的指示牌,不过要换2号线还得继续走。然后就是重复走和上下楼梯,最后到达2号线站台。记者走了两次,平均用时为7分10秒。

   最长

   4号线换13号线

   用时:7分45秒

   体验报告:4号线下车后,花几秒寻找换乘13号线的标志牌,然后跟着人群上楼梯,然后……考验脚力的时候到了。跟着指示牌一路走及上下N个楼梯,途中路过换乘2号线的指示牌后继续走(以下省略100个字)……最后到达13号线站台。记者走了两次,平均用时为7分45秒。

   本报记者 汤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