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公有、私有房屋(二层及二层以下)违法建设,拟处以建设工程总造价6%罚款

  本报讯 (记者汤旸)违法建设改正后将处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罚款,如今这一罚款幅度将首次出台具体划分标准进行规范,如城镇公有、私有房屋(二层及二层以下)违法建设,拟处以建设工程总造价6%的罚款。

  市规划委昨日消息,本月7日至21日,《关于执行有关条款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违法建设的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今年4月1日起执行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改正,改正后处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罚款。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5%和10%之间可能差了好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网站发布《关于执行有关条款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首次对罚款具体划分标准进行了明确,并称该《意见》的制订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根据征求意见稿,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处建设工程总造价10%的罚款;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处建设工程总造价8%的罚款。其中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交通、市政等公益性项目处建设工程总造价5%的罚款。

  此外,城镇公有、私有房屋(二层及二层以下)违法建设,处建设工程总造价6%的罚款。当事人逾期不改正的,限期拆除后处建设工程总造价10%的罚款。

   ■ 反馈意见方式

   1.回复至电子邮箱:weifzhch@bjghw.gov.cn。

   2.邮寄到以下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60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法制处,请注明“法规征求意见”,邮编100045。

   ■ 追访

   工程总造价明确计算方法

   评估所需费用由违法建设单位或个人承担

   违建罚款是全部工程的总造价,还是违法建设部分的总造价?如10万平米的项目,违法建设有2000平米,如果只按照这2000平米处罚,处罚力度太低。4月1日起执行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规定,罚款按照建设工程总造价执行。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则明确了建设工程总造价的组成及各组成费用的计算方法。建设工程总造价包括土地费用、建筑施工和安装施工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以及绿地建设费用等。临时城镇建设工程总造价包括该临时建设工程的建筑施工和安装施工费用。

   建设工程总造价可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北京市具有造价评估资质的咨询机构,按照有关工程造价规定和标准进行评估,并出具工程总造价报告及清单。评估所需费用由违法建设单位或个人承担。

   城镇公有、私有房屋(二层及二层以下)的建设工程总造价评估,可由执法部门参照当年房管部门翻建房屋的造价预算标准并结合具体情况确定。本报记者 汤旸

   ■ 计算方法

   土地费用计算方法

   1.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按照土地招拍挂成交的楼面价格乘以实际建成的建筑面积计算。其中实际增加建筑面积部分的土地费用,为招拍挂的楼面价格乘以实际增加的建筑面积。

   2.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按照建设单位征收(拆迁)、补偿等所需支出的费用计算。

   3.违法占用土地的,按照该区域同类建筑的土地招拍挂成交价格计算。

   建筑施工和安装施工费用计算方法

   建筑施工和安装施工费用以工程招标时的中标价格为准,没有参加招投标或招投标文件资料不全的,由咨询机构独立核算。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计算方法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计算应包括建设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研究试验费、勘察设计费、环境影响评价费、劳动安全卫生评价费、场地准备和临时设施费等,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的引进技术和引进设备其他费、工程保险费、联合试运转费、特殊设备安全监督检验费、市政公用设施费、专利及专有技术使用费、生产准备及开办费等可暂不列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