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废机油被非法渠道控制;记者暗访“北京最大收油黑市”,数十家收油点集聚


    11月4日,昌平区赖马庄村,废机油回收黑市的大院内,正在从油桶向小桶里倒油。面包车上配置油桶和油泵,是小贩外出收油的专用装备。


    收废机油的小贩向暗访记者展示,用一根小钢管插入油桶,检查油质是否含水,这是小贩们常用的辨油方法。

  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庞大的硬性消费群体,让汽车维修、保养等行业生意兴隆。

  润滑油,常说的机油,作为汽车发动机运转的必需品,每满5000公里或3个月就须更换,一辆车每年的保养次数在3到8次。保守估计,北京一年换下来的废润滑油在8000万升,约合6.6万吨。车主在换金黄透亮的新润滑油时,可曾注意到换下的黑糊糊的废弃机油流向哪里?

  经一个月跟踪调查,记者发现,被划为有毒废弃物、严令禁止无资质商户回收处理的废机油,已形成一个巨大的地下交易链。通过黑市“中转”,很多废机油流入北京及周边小炼油厂,被再次提炼成燃料油、“翻新”机油,相当一部分翻新机油,被装入新的名牌包装桶,新桶装劣油,再流回市场。


  10月29日下午,谢华军把车开进朝阳区四元汽配城。

  跑了5010公里,他又该给福克斯做保养了。

  支起车,拧螺帽,黑色废机油从发动机底部泻出一条油线。汽配城张师傅一把拉过油桶,接住废油,“(油)这么黑,跑长途啦?”

  “老张,有油吗?”一个身穿皮裤、皮鞋、两臂戴皮套袖的中年男子走进屋里。

  “有”,张师傅头都不抬。中年男子径直将废油桶拎出屋外,倒进面包车的油桶里。

  “那一小桶(18升)能卖50(元)”。张师傅的话让谢华军疑惑,这人收废机油干啥?

  收废机油的小面包车

   收废机油的男子,人称老左,他的装备是一辆面包车:后座全部被拆掉,两个空油桶取而代之,还有个连着长管子的油泵,车内的地板一层黑色油腻。

   灌完小桶,老左又把塑料管插进一个大油桶底部,“呜……”油泵启动,大桶里的180公斤废机油,流入车里的两个油桶。

   老左从钱包里抽出五六张“红票儿”,塞给还在车底忙活的张师傅。开上京L“小面”,奔向附近另一家汽配厂。

   整个过程,老左和张师傅的对话不超过5句。

   “老左精着呢。”张师傅说,双方合作多年,他一眼就能瞄出(废机)油的好坏和重量。小桶约18升,重16公斤,约合每公斤3.1元。

   张师傅说,大家都是拿钱给油,(老左)运到哪儿,从不多问。

   连续探访十几家小型汽配店,一周内,记者结识六七个收废机油的人,大多是河南口音,都开改装的小面包车,对废机油归向何处都闭口不谈,但嘴里常常出现高丽营这个地名。

   11月4日,在顺义区高丽营镇寻访,行至牤牛河桥,记者偶然发现了老左那辆京L牌照的小面。小面七转八拐,进了赖马庄村。

   昌平区赖马庄村,位于昌平小汤山镇与顺义高丽营镇交界,经老左“引路”,“大场面”出现在眼前。

   堆满油桶的大院

   牤牛河边一个大院,围墙3米高。刚进院门,上千只各色油桶堆积,高度齐墙。

   “你们干嘛的?”一个中年妇女上前,警惕地询问,“跟老左一起来的,要开炼油厂,调油的。”

   调油,多是小型炼油厂来黑市买油,如果不说“行话”,无法取得信任。

   大院纵深有六七排瓦房,每排瓦房被分隔成近十间屋子。每间屋子前都有近六七十平米的空地,地上的泥土已经被废机油染成黑色。粗略估计,整个大院儿的面积约在2000平方米。

   “我家就有油,爸爸今天出去收油还没回来呢。”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指着围墙边的一排大油桶说。

   各家各户的空油桶,都统一在空地上围出一个U字形,U字形中间的空地,竖立着的很多大油桶里,装满了黑机油。

   “兄弟你哪儿的?以前没见过。第一次来调油?”岳德祥(音)深吸了口烟,紧盯着眼前的陌生人。

   “老左介绍的,我们厂子小,刚开的,想调点儿好油。”记者恭敬地递上支黄鹤楼,岳德祥笑了,扔掉了手里的白沙。

   “北京最大的废机油黑市”

   “全国最贵的(废机)油(收购价)在北京,北京最贵的(废机)油(收购价)在我们院。我们这就是黑市。”岳德祥说,与他的说法不谋而合的是,众多收油者说,这里是全北京(规模)最大的废机油黑市。

   今年7月1日,环保部颁布实施《废矿物油回收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规定不具有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综合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及个人不得私自收集、贮存、处理处置废矿物油。

   岳德祥介绍,这个黑市的前身,在朝阳区沈家村一带,一年前,因为当地拆迁,搬家到赖马庄村。几年前的北京,做废机油生意的人少,又分散,调油的人都是电话联系货源,开着货车四处收。

   收油利润大,很多人把亲戚朋友带到北京,一起做生意。家族式经营,每个家庭都开一个“小店”,“大家在一起互相照应。”岳德祥说,他有7个亲戚都在这个大院里,大院里一共四五十家小店,大多沾亲带故,集聚规模越来越大,形成油源稳定的大黑市。

   收油者的较量

   收油者分散户和承包户,岳德祥就是散户,开车四处转,看到修车厂就谈生意,留电话,“油多了就会打电话叫我去收”。而老左是承包户,有自己专属的地盘。

   在小武基、五方、西郊、城环城等几个汽配城,都有专人收机油,他们都跟老左一样,开着面包游走汽配城内,专收各自地盘的油。

   草桥汇丰汽配城一个保安说,来他们这里收油的,都跟市场“打过招呼”,整个汽配城就不许别的收油人进来,“这是行规。”

   因为“地盘垄断”,散户的收油价比承包户多出好多,有时近一倍。这让“岳德祥们”有点不满。

   油源稳定,利益就源源不断,多次和岳德祥接触,他道出油贩子的生财之路。

   一桶废机油160公斤,收购价950元左右。转手销售给小型炼油厂,售价约在1050元。而炼油厂通常收购的大货车,车斗13米长,能拉200桶油,一车下来就是20多万的货。利润超过2万元。“现在油不好收,一家一天就能收2桶油,稳赚200元。”岳德祥说,每隔三五天,炼油厂的货车就会等在院门口。只要货车来,要多少油,大院的几十家“小店”就会凑齐装车。

   “黑市中也有假。”岳德祥的侄子说,很多汽配厂“耍心眼”,往废机油桶里掺水,所以无论收油还是卖油,都有严格的“检测工序”。浓度高的废机油有浓浓的油香;浓度不高的则带股酸味儿。

   “收油,装车!”和岳德祥接触的几天,不时有河北牌照和北京牌照的大货车进院,整车整车地拉废机油。大院车辆进进出出,俨然一个车水马龙的批发市场。

   黑市收油价是正规军两倍

   目前,北京只有4家被环保部门批准、具有资质的废机油回收处理企业——金隅红树林、中首精滤、鼎泰鹏宇和北京生态岛。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四家企业其中的两家。一家不愿具名的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徐扬(化名)说,每天,公司10多辆危险品专用车开到北京市各个汽配城和4S店,收废机油。赖马庄村油贩的面包车也在汽配城穿梭,双方展开油源抢夺战。

   “今年也就回收了3000多吨,去年只有1000吨。”作为四家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规模较大的企业,徐扬透露,“公司目前回收价一桶500元,这还是比去年大幅度提高了价格,而油贩子的回收价已经高达一桶950元。”

   另一家公司提供的废油市场调研显示,2010年,汽车维修拆解行业产生的废矿物油超过8万吨,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单位年收集、处置量不足5000吨,占废润滑油产生总量的5%,约9成的废润滑油,大部分被小油贩子等非法渠道控制。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不得将危险废弃物提供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经营活动。但废弃物回收往往是价高者得。这让徐扬无奈,企业收购价格低,行业监管无力,就是相对正规的4S店,也不愿意将废油全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而是偷偷留给油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