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人民币截图


网友发布的描边添须后的“跪拜猫”图片


网友找到的“跪拜猫”原形图片。该图来自《江陵雨台山楚墓》一书,为漆瑟上的几何云纹。

  漆瑟保存单位荆州博物馆馆长表示,经对比,漆瑟上图案与所谓“跪拜猫”图案绝大部分雷同

  ■ “专家否认百元人民币‘藏猫猫’”追踪

  本报讯 (记者申志民)对于近日网友热议的第五代100元人民币存“跪拜猫”图案,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该图案实为战国时期漆器的图案。前日,有网友发消息称,已找到该图案的原形,来自1975年出土的一件漆瑟表面纹饰。对此,该漆瑟保存单位——荆州博物馆馆长表示,经对比,漆瑟上的图案与所谓的“跪拜猫”图案绝大部分雷同。

  网友

  发现“跪拜猫”图案原形

  “我已经找到图案的答案”,前日,网友“傻妞妞啦”发消息称,“跪拜猫”的原形已经找到,是来源于1975年发掘的江陵雨台山89号楚墓出土的一件漆瑟表面纹饰,“实际上这是典型的战国漆器表面几何形云纹,没网友推测的那么多深刻的寓意……”

  “傻妞妞啦”同时还发布了一张该漆瑟表面纹饰的证据图,并称该图来源于文物书籍《江陵雨台山楚墓》一书。

  记者发现,在《江陵雨台山楚墓》一书的第108页,一张黑白的漆瑟图片与“跪拜猫”极为相像。图片注释称,此图实物为漆瑟,“仅存部分,二十三根弦,瑟面用黑漆绘几何云纹。”

  博物馆

  漆瑟图案与“跪拜猫”雷同

  昨日,荆州市博物馆馆长证实,网友发布的“漆瑟”图片的实物由该馆保存。

  该馆长表示,经过慎重对比,发现人民币上的所谓“跪拜猫”图案,极可能来源于网友反馈的“漆瑟”。“漆瑟上的图案与人民币上的图案绝大部分雷同,个别地方被设计者做了处理”。

  该馆长介绍,该漆瑟是1975年12月至1976年元月在当时的江陵县雨台山出土的。“当时挖了1000米长、80米宽的河道,发掘出了557座墓葬,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铜器、玉器和漆器等。”

  不过,昨日,该馆尚未能找到漆瑟原物。对此,馆长说,发掘出的“漆瑟”由于是乐器中的木器,而且是残品,极难保存,“我们希望能找到该实物的原物,但不排除由于当时保存技术等原因被损毁。”

  ■ 专家说法

  几何云纹图案代表美好寄愿

  “如果这个图案真是几何云纹图,那么搬上百元人民币也绝非没有任何因由”,昨日,钱币专家袁银龙介绍,几何云纹图案多存在于铜镜、陶器等古代器物上,“代表一种崇拜、图腾,对美好事物的渴望、寄愿等。”

  袁银龙表示,类似几何纹的图案在中国的历代钱币上并不多见。古代铜钱正面多采用帝王年号的汉字为主,背面多为纪年号或纯素面;人民币则多以人物、花卉、风景等衬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