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1月22日,邓小平参观深圳仙湖植物园。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文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专家称现在改革往往涉及利益调整,面临较多阻力

  20年前的1992年春天,一列火车在南方大地疾驶。

  1月18日至2月21日,从武昌到深圳,从珠海到上海,88岁高龄的邓小平在考察路上一路走一路讲:“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南方谈话成为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南方谈话回答一系列重大问题”

  “南方谈话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副主任王均伟说。

  “20年前,中国还处于解决温饱的阶段。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应该说,这种发展变化与南方谈话密不可分。”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说。

  “南方谈话回答了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标志着邓小平理论的体系化系统化,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提供了理论生长点和理论创新空间。”

  2012年元旦刚过,理论界就将目光重新投向20年前那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南方谈话——在“南方谈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金民卿的演讲代表了许多专家的共同心声。

  “用改革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20年后,又是一个春天。

  中国列车驶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着诸多挑战。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又面临着欧债危机日趋恶化的新冲击,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继续下行的压力不减。

  审视国内,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挑战面前,尤其需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特别是要求能够找到挑战背后的机遇,把挑战转化为机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解决问题的要害,在于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各项决策,还是要围绕“抓住机遇而不能错失机遇”来思考和布局。

  抓住机遇,续写“春天的故事”,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回顾20年,我们的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到逐渐全面推开、加强顶层设计,走的是符合国情的改革之路。这种循序渐进、从未停顿的改革,释放出强大的动力,成为20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20年来,我们的成绩是主要的,同时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不能回避。”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副研究员说,邓小平在谈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教育、贫富差距等等,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要具体分析。”中央文献研究室郭如才说,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持不懈地把改革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面临较多阻力,改革难度在加大”

  “改革的难度在加大。”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以往的改革多半是放权让利,拥护者众,阻力相对较小,而现在的改革往往涉及利益调整,面临较多阻力;以往主要是围绕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现在则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改革;以往的改革往往是单项改革,现在要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综合配套。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已经建立,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但完善这个体制还需努力,一些攻坚性改革还在初始阶段。”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认为。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抓住机遇,续写“春天的故事”,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现在人们常常在市场多一点还是政府多一点上打转转,还缺少一些因素,形成有效的市场和政府之间的机制安排。”经济学家、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说。

  “政府的角色应该进一步从运动员转为设计师、监督者和裁判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

  20年来,我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行了诸如行政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监察制度、国家机构的精简与调整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成果。“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仅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使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说。

  “加快社会建设改革,加快民生改革”

  抓住机遇,续写“春天的故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前,相对于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医疗、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这就需要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改革,加快民生改革步伐。”迟福林认为,面对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下一步改革要调整利益关系,更强调公平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们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也应看到,实现共同富裕必定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姜淑萍说,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又好又快发展,把财富“蛋糕”做大;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和深化改革,把“蛋糕”分好,比如不断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强化财政税收分配调节机制,惩治少数人以不正当手段谋取暴利等。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