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人大重庆代表团讨论。本报记者 吴江 摄

  薄熙来提收入分配改革,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素条件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下午,全国人大重庆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公开发言,畅谈“收入分配改革”。他多次援引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并表示,从重庆经验可以看出,公平分配与优质高速发展可以兼得。

  收入分配对解决社会问题至关重要

  薄熙来引用国家统计局数据说,2007年至2010年,基尼系数达到0.469,“基尼系数现在看来比较高。”

  他说,这次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出改善民生调节收入格局,并且提出对中、高、低收入居民采取不同政策,加大力度形成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这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重点,很有针对性,对解决当前社会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薄熙来认为,收入分配问题,至少有三方面影响。首先是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和心理;其次直接影响社会消费;最后,收入差距也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放松

  薄熙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是,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放松。30年前,中国处于几乎完全封闭的状态,经济体制相对僵化,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不懈的努力,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但还要坚持到底。

  在这个过程中,收入分配问题凸显出来,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实际上也影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光是思想上、精神上的,也是发展思路和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我个人理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一个要素条件。”

  他指出,历任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道路,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重要的内涵和要素,我们既鼓励竞争,承认社会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高度重视社会公平,和中等收入、低收入群体怎么生活。”

  谈重庆模式

  “公平分配与高速发展能兼得”

  薄熙来表示,共同富裕的道路走得通

  薄熙来通过对比重庆发展数据认为,并不是拉大差距才能产生激励因素,实际上,“公平分配与优质高速发展是可以兼得的,重庆这些年就是走的这条路。”

  薄熙来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它指引的道路是完全走得通的。

  他拿重庆2011年和2007年各项经济数据来比较,2007年的GDP是4670亿,2011年翻一番,超过万亿,年均增幅15.7%,这在全国各省市中不算低,2011年是2007年的2.1倍。

  农民人均纯收入,2007年3500元,2011年是6480元,也近乎翻番,城镇居民人居收入2007年1.2万,2011年是2万。

  这个过程中重庆坚持对外开放,2007年实际到位外资11亿美元,2011年106亿美元,增长9.6倍。走出去这一块,2007年是0.5亿,去年是50亿元,增长98倍。

  薄熙来表示,自己举这些数据,意思是走共同富裕之路是走得通的,共同富裕不是有些人脑子里想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最后经济僵化发展不起来。“这是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取得经济高速优质发展,而且走在全国前列,我觉得是可能的,二者是可以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