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本报记者 赵亢 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确实有逾百亿工程项目

  “今年的外贸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昨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上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年的外贸形势。

  陈德铭还表示,要减少外贸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大对它们的金融支持力度。

  贸易摩擦

  密切观察 美贸易执法机构

  凤凰卫视记者:2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签署了“总统令”,宣布要成立贸易执法机构,重点是要监督中国等国家可能存在的商业违规行为,而且在“两会”期间也有前商务部的官员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做好了打贸易战的准备。请问,这一系列的事件,您认为对于今年中美贸易到底会造成多大的损害?

  陈德铭:其实我今天很不希望被问到这个问题,还是被问到了。

  我们注意到美国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但是我们也关注这个机构今后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是不是能够遵循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就是美国常说的我们“是不是守规则”。同时我们也愿意跟这个机构进行交流,我们希望看到这个机构能够公开地、透明地进行运作。

  在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他在多个场合说了,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整个关系的“压舱石”。也许有些外国朋友不太知道什么是“压舱石”,我们在航海中间,在遇到大风浪的时候,我们的船下面都有几块很大的石头压着,保持船的稳定。最近,美国有报纸说“这不是压舱石,这是绊脚石”,当然“压舱石”很重,起着稳定的作用,你要去挑战它,那你就制造麻烦,绊你的脚,这是无可非议的。你不应该挑战它,这是最基本的力量。

  中国一直严格地信守20国集团在多次会议上提出的各国避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美国现在出了这样一个机构,我们将密切观察,而且我们将会依法保护我们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将会运用世界贸易的规则和这个机构进行沟通、交流,也捍卫我们自己的利益。

  促进内需

  扩大消费 将出台新政策

  中国日报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特别强调扩大消费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知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相关政策现在已经陆续落实结束,未来商务部会不会有新一轮的相关政策,大概是什么时间,以什么形式,会在什么领域?

  陈德铭:我对您的问题稍微有一点小的纠正,我们的家电下乡政策今年没有取消,会进行到今年底,31个省市的机构里面有3个提早试点的取消了,但是有28个省今年将继续实行家电下乡的扩大消费政策。

  但是,家电的以旧换新政策,如您所讲,到去年年底就暂停、取消了。

  今年我们在促消费方面,除了我刚才讲的家电下乡还继续实行以外,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 比如说由财政部和商务部一起推进的各省“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事业等,这些都还在进行着,很多省会城市已经建立起了“早餐工程”,我们也希望今年能够推进北京的“早餐工程”,多数记者朋友住在北京的,可能会关注这个事。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推进流通体制的改革,里面也有很多是降低流通费用、促进消费。

  当然,如何调整结构,使产业升级,使消费进一步扩大,有关部门目前也在进一步研究,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具体内容我还不能讲,因为还需要大家讨论一致,按程序来进行。但是可以讲,研究的方向是推出那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同时也有利于这些产品能够作为循环经济产品来发展。我们也已经在探讨这方面立法的工作。

  对外投资

  在利工程 希望赔偿损失

  中国网记者: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受损情况以及参与战后重建的情况,商务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另外,目前一些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这将会给中阿经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陈德铭:利比亚的事情发生比较突然。我们从这中间也总结了以后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公民、保护我们的项目的一些做法。当时中国的外交部、商务部等紧急组织35800多人安全撤回。我们对在利比亚的一些工程项目也稍微做了一些留守的准备,一个是有少量的中国员工,更多的是委托当地的组织和当地的人替我们看守着。

  我想,基本的概念是,中国在利比亚是没有投资的。很多媒体报道我们在那儿有几百亿美金的投资,这些不属于事实,我们在那儿没有投资。但是,我们在那儿确实有一百几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是已经完工需要验收,有的是快接近完工,绝大部分是在利比亚的城市和城郊给老百姓的住宅项目。非常惨重的是,这些项目在利比亚的动乱和内战中间,在一些外国力量的干预中间,遭到了炮火的严重袭击,损失是严重的。所以我们也跟利比亚政府交涉,希望利比亚政府按照国际的惯例和法律,要正确处理和赔偿这些项目。

  利比亚希望中国企业和人员能够尽快回到那儿去,恢复这些项目的重建。我们现在正在评估这些安全条件,一旦安全条件具备了,我们是会考虑这个问题的,但是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安全条件。

  花絮

  给记者朋友多留点时间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有一位来自路透社的记者用中文提问。陈德铭用英语对她说:“你中文讲得很好。”该记者立即用英语回答:“谢谢,不如您的英语好。”这段对话引起全场的笑声。一些外媒记者均向陈德铭提问了两三个问题。陈德铭听后幽默地说:“我们中国记者真要向外国记者学习,一个问题里含着三个问题”。此后,一位中国记者连续提出好几个问题,陈德铭笑称“你比外国记者还聪明”。临近记者会结束时,陈德铭专门对主持人说:再给记者朋友多留点时间。

  本版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沈玮青

  我并不担心有些人故意要在国际贸易中间制造一些意识形态的问题,因为国际贸易是不主张和反对这样做。但是谁要是对中国以这种形式来挑战公平的、开放自由的贸易,那么是他自己找麻烦,因为我们将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将是世界最大的进口国,同时我们的进出口是基本平衡的。我相信,不会有人这样蠢做这件事情。

  ——陈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