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涉海洋事务部门参加,议题不设限制,今日在杭州举行第一轮磋商

  5月15日至16日,中日两国政府在杭州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定期磋商。据悉,钓鱼岛问题将会成为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

  “捐款购买钓鱼岛”被指是闹剧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如何处理钓鱼岛的归属是中日关系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冷暖的焦点。

  目前,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为购买钓鱼岛筹款。东京都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5月11日,为购买钓鱼岛而设立的捐款账户的总额已经突破了5亿日元,相当于大约4千万元人民币。

  分析指出,一些日本人士策划的购岛行动本身就是一出闹剧,背后隐藏的是他们各自的政治图谋。

  两国涉海洋事务部门参加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日两国于去年12月达成共识,建立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为双方就海洋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对话提供一个机制化的平台,议题不设限制。双方已商定于16日在杭州举行第一轮磋商,会议由双方外交部门主管司局领导主持,两国涉海洋事务部门参加。

  综合新京报记者邢世伟 央视报道

  ■ 专家分析

  钓鱼岛问题是磋商难点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实际上,中日之间海洋事务各个层面的磋商也曾举行过多次。此次磋商是去年年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时与温家宝总理商定的,因此,这次在杭州的磋商称为首轮高级别磋商。

  从参与磋商的部门看,中日双方包括外交、国防以及海洋主管部门都会派员参与,这说明磋商不会仅限于某一个特定问题,而是双方对中日海洋事务的各类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对话,沟通双方立场。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此次磋商钓鱼岛问题会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最难出共识的问题。这是因为目前中日双方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对立,但是双方可以在这次会谈中与对方做出有效的沟通,尤其是在钓鱼岛海域出现突发事件时,双方能够避免战略误判,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解决紧急事态。

  高洪: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募款计划实际上有他的政治图谋,他想借这个计划给自己在日本国内造势,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同时破坏中日关系。

  目前,推动这个计划除了石原外,还有冲绳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以及日本右翼团体,他们想在这个事情上给日本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不过,目前来看,购买钓鱼岛募款计划并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但是政府在这件事上也有很大压力,毕竟有时需要迎合日本部分团体的想法。从目前来看,日本政府还是会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避免因为一些突发事件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