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3中国渔船被朝扣押,29中国船员被扣留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晚,记者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获悉,近日朝方抓扣的3艘中国渔船及船上29名人员已全部获释返回。他们预计将于今日返回中国。

  ■ 事件回放

  朝鲜扣留中国29名渔民

  大连金州区三名船主称,5月8日,三条中国拖网渔船在黄海作业时,被朝鲜小炮艇带走进入朝鲜海域扣押,29名中国船员尚未返回。

  三名船主表示,被带走的三艘渔船分别为辽丹渔23979船、辽丹渔23528船、辽丹渔23536船,船上人员共计29名(包括船长和船员)。渔船被朝鲜方面强行押走,每条船被要求交30万-40万元才可以被放回。

  5月16日下午 外交部新闻司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方有关渔船被扣应属渔业案件。中方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并确保我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5月18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领事参赞姜亚先称,连日来,刘洪才大使及使馆外交、领事官员一直就朝鲜近期抓扣中方渔船事与朝方进行交涉并保持沟通,要求朝方确保中国船员合法权益。据朝方通报,中国船员安全无恙,饮食、健康均有保障,部分被扣船只和船员已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