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市市政市容委近日发布《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要求园林、旅游、交通等人员集散场所的公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市民生活活动的影响,每个公厕苍蝇应少于两只。

  《标准》中的要求对公园、旅游区(点)、旅游线路中及旅游接待场所及各种旅游饭店、长途汽车首末站、轨道交通站、飞机场、火车站、医院、商场、超市等人员集散场所的公厕都适用。

  《标准》要求集散场所的公厕按照行业场所开放时间开放公厕,无积尿、积水等,废纸容器不溢满;苍蝇数量应在两只以下。

  《标准》规定,公厕因主体结构损坏或管道堵塞等原因停止使用时,应公示停用期限,并采取设置活动厕所或指明就近厕所位置的临时性措施解决群众用厕。

  ■ 探访

  中山公园公厕“一客一服务”

  记者昨日来到中山公园,每位游客用过厕所后,都有保洁人员用湿、干两把墩布对便池周边进行清理。保洁员介绍,厕所保洁工作执行的是“一客一服务”,每个厕所都配备有空气清新剂、驱蚊剂、洁厕灵、84清洁剂等清洁用品,不定时使用,避免蚊蝇滋生。

  中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厕所保洁人的上班时间为早6:00至晚10:00,中间有轮班,每处厕所都保证在开放时段内有男女各一位保洁员工作,不定时用消毒液清洁洗手池和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