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警方通报,破获一制贩假证团伙,40人被刑拘;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高晖)日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人社局)在协助审核职称证书真伪时,居然陆续收到400余本假职称证书。

  昨天,朝阳警方通报,一制贩假证团伙被破获,40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涉案的10台电脑及公司账簿被扣押。

  假证配套资料齐全

  警方介绍,今年春节后,市人社局陆续收到数百封以单位或个人寄来的《关于核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函》,申请协助核实职称证书的真伪。但经核实发现,涉及400余人的证书为假证。

  “这些证书看上去真假难辨,而且配套资料齐全,用工单位人事部门极难区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即使专业的工作人员不仔细瞧都发现不了破绽。

  事发后,有关部门报警。

  造假者半年获利300万

  朝阳警方接到报案后,对400余名持有假证的人员进行梳理,一个名为英力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入警方视线。

  警方发现,该公司对外承诺,申请人可以缴纳费用,免考直接通过评审,获得高级职称证书;也可以进行考前培训,考试未通过的考生,在缴纳培训费后,也可以获得职称证书。

  经过验证,警方证实该公司颁发的职称证书均为假证,北京市人社局也否认开展过免考直接评审高级职称的工作。

  随后,警方将该公司总经理刘某等40人控制,涉案的10台电脑及公司账簿被扣押。

  警方介绍,经对该涉案公司账簿查询发现,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该公司靠颁发假证进账300余万元。

  据到案人员交代,公司每个销售人员拉到一个客户,可提成1000元,部门经理可提成500—800元,副总、总经理也逐级提成。

  目前,刘某等40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讲述

  “难过考试,才花钱办证”

  马先生介绍,去年年底,他收到一个自称英力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邮件,称能够办理各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经咨询,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与人社局等部门关系密切,可办理各类免考而直接获得高级职称证书,而且保真,可上网查询或到人社局鉴定真伪。

  “因对证书有需求又对考试没信心,加上对方承诺,就相信了。”马先生称,他交了19800元培训费后,今年二月拿到了会计师资格证。

  多位受骗者称,拥有这些高级职称证书,比较好找工作,且工资较高,但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又很难考过。因此,选择了马先生的方法,获取职称证书。

  “公司提供假‘证书核查函’”

  据该案的嫌疑人、涉案公司总经理刘某交代,他们先是在网上搜索需要中、高级会计师、经济师资格证书的人,然后给这些人发邮件或打电话,承诺公司可代办职称评审工作。对方相信后,就缴纳办证费,签办证协议等。3个月后,公司用快递将职称证书寄给客户。为了让客户放心,他们还提供“证书核查函”模板,告知客户可将核查函发往市人社局进行证书真伪核查。但没想到,真有客户去核查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