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宣武门路口,天空骤然变黑,出现短时强降雨。当日14时5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个别区县一小时内达到大雨级别;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表示,系正常雷雨过程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下午,一场雷雨袭京,局地短时雨强较大,个别区县一小时内达到大雨级别,丰台、门头沟、密云等地还出现了小冰雹。

  强降雨致部分路段交通不畅

  昨日早晨开始,天空已经是阴沉沉的,但除西部地区出现零星小雨外,大部分地区只是湿度有些大。

  下午近3时,广渠门附近,天空突然变黑,开始有雨点落下。大约十分钟后,雨势骤然转急,同时伴随有雷声和闪电。马路上,行人纷纷躲进附近的建筑避雨,偶尔见到几个穿雨衣的骑车人,一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按住雨帽,防止被风掀翻。

  “雨刷器根本不顶用,雨下得太急了。”家住双桥的李先生说,下午3时30分许,他驾车经过四惠桥时,正赶上大雨。“就像是有人泼水一样,车窗外边儿全是雾蒙蒙的,路都看不清,好多车打着双闪。

  李先生称,由于雨下得急,四惠桥桥面上的水来不及流走,通往四环的匝道上积起十多厘米深的水洼,车在此处排起长队,小心通过。

  城区平均累计降水量12毫米

  昨日14时5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个多小时后,信号解除。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昨日雷阵雨的特点是短时雨强较大,分布不均。其中,小时雨强最大的地区出现在石景山,一小时降水量达到24.3毫米,接近大雨级别。此外,密云、门头沟、朝阳等地也达到了中到大雨级别。不过,也有地方如海淀等地的雨量很小,观象台观测到的雨量仅1.3毫米。

  据市专业气象台统计,昨日累计降雨量最大的出现在石景山模式口,达到31.9毫米。而城区平均累计降水量为12毫米。

  “六月天出现冰雹很正常”

  王华表示,此次降雨是很正常的雷雨过程,属于高空槽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雷阵雨,“以前北京也有局地短时雨强很大的过程。”

  除去短时强降雨,昨日,密云、门头沟和丰台地区还出现了小冰雹。“六月天出现冰雹很正常。”王华称,在对流活动较强的夏秋季节,云层上空因气温较低,雨滴会冻结形成冰雹,在强对流性天气中,伴随着雷击和闪电出现。

  王华表示,此次雷雨过程入夜后就将结束,今天将是晴朗天气。

  ■ 影响

  城区未现严重积水情况

  昨日14时55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汛情蓝色预警信息,15时排水集团所有防汛小组到岗备勤。截至17时30分,排水集团累计出动防汛人员1209人,泵站累计抽升量3.1万吨。城区未发生严重积滞水情况。

  新京报记者 饶沛

  53架次航班延误超1小时

  据首都机场通报,截至昨日下午5时,首都机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3架次,全天取消航班17架次。首都机场已启动运管委协调机制,全力应对雷雨天气。首都机场表示,出行旅客可登录首都机场官方网站或拨打电话64541100,查询航班动态。

  新京报记者 汤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