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关村中学门口,高考保障巡逻摩托车踩点预演。高考期间,海淀警方将投入52辆摩托车、6辆服务保障车在街头巡视,为考生服务。新京报记者 李飞 安颖 摄

  监考教师领送试卷须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进考场;主副考官将随机抽签搭配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今天,北京将迎来史上“最严”高考。今年北京各考点校首设监考老师“专用道”,考官领送试卷须通过指定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

  专用通道将设专人监督

  一考点校负责人介绍,一些考点校考务办公室跟考场安排在两个楼里,其间路程相对较远,为避免拿有考卷的老师在去考场的途中打开考卷袋,今年起,北京市规定,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专用通道,监考老师领送试卷必须走该通道,“一方面也避免监考老师途中遇到一些闲杂人员。”此外,通道将有专人监督,监考老师必须按照要求准时到达考场,不能离开监督视线。

  昨日,记者在京源学校看到,学校将通过拉警戒线的方式辟出监考教师通道,“考官从考务室出来,就沿着这个通道进入考场,其他人不能进入通道。主要是为了避免试卷流转过程中出现意外。”

  考前考场将开空调降温

  据介绍,每个考点校的监考老师分别由本校老师和外校老师组成,按规定,每个考场设主副两名监考教师,每场考试前,考点负责人组织所有监考老师抽签,决定哪两个老师负责一个考场。考试结束后,所有监考老师再重新抽签搭配。“这也是为了互相监督。”一考点校负责人表示。

  针对考场是否开空调的问题,部分考点校负责人表示,开考前都会先打开空调为考场降温,开考后空调关闭。如温度太高,区招办会通知各考点统一开空调,室内温度控制在26℃左右。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达915万。昨日,教育部公布各省份高考信访举报电话,北京的两部电话分别为82837115、82837418。

  ■ 保障

  102个“高考爱心站”服务考生

  今年新增近300名大学生城管志愿者,提供心理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高考期间,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新京报共同主办的“高考爱心服务站”将继续为考生和家长服务。除现场为考生家长提供饮用水、当日新京报及赠送小凉扇以外,新增近300名大学生城管志愿者为考生及家长心理服务是今年的亮点。

  今年是“高考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们服务的第6年,在北京城六区70个考点,郊区县32个考点,共计102个考点设“高考爱心服务站”,“高考爱心服务站”将在高考两天的7:30至17:30为考生、家长服务。

  两警用直升机投入安保

  为“上合峰会”和高考护航;每个高考考点四警一车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6月5日至7日,“上合峰会”和高考期间,北京警方出动警用直升机执行对市区重点路段和主要路线进行巡逻监控飞行任务。高考当天,市公安局将执行每个考点至少4名民警、一辆巡逻车的警力配置标准。

  昨日,两架警用直升机投入安保,主要承担全市道路交通、社会面治安的空中实时监测任务。北京警方预计将出动2架直升机,共飞行3个飞行日,17架次,每日分三批次。如天气状况允许,早7点起即对全市相关地区早高峰车流进行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