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这是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在机场受到墨西哥政府高级官员的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出席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称有信心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6日抵达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18日至19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洛斯卡沃斯峰会将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和发展、贸易、就业等问题。胡锦涛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

  赴洛斯卡沃斯峰会前夕,胡锦涛接受了墨西哥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就二十国集团峰会、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墨关系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及前景。

  

  欧债问题

  应共同向市场传递信心

  关于洛斯卡沃斯峰会,胡锦涛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但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各成员应该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巩固并增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为此,我们要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合作中谋共赢。

  要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尽快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目标。要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要继续重视发展问题,努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对欧洲主权债务等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二十国集团要以建设性和合作性的方式予以讨论,鼓励并支持欧方有关努力,共同向市场传递信心。我期待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在洛斯卡沃斯共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复苏大计。

  发展中国家

  加强协调维护发展空间

  胡锦涛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和发展权利,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援助承诺,致力于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关于中墨关系,胡锦涛表示,中墨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得到长足发展。胡锦涛强调,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墨不断巩固和深化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共同繁荣,对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我们愿同墨方一道努力,夯实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互利合作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常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下降至1.4%。这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 数说

  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

  欧盟委员会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欧盟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出现萎缩,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报告预测,今年欧盟经济零增长,欧元区经济将出现0.3%的负增长;明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1.3%和1%。

  据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创2000年以来新高。

  G20成员贸易额占全球八成

  二十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

  ■ 二十国集团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参与。1999年9月,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表示,同意建立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就国际金融问题进行磋商。

  1999年12月16日,二十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柏林举行二十国集团创始会议。会议强调,二十国集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历届G20峰会主要议题

  时间 地点 主要议题

  2008年11月 华盛顿

  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共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2009年4月 伦敦

  如何摆脱目前危机,使经济尽快复苏;如何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监管,防止危机再次发生;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使之在防范危机和支持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9年9月 匹兹堡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问题等。

  2010年6月 多伦多

  经济可持续与平衡增长、金融部门改革、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

  2010年11月 首尔

  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等。

  2011年11月 戛纳

  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抑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发展问题和全球治理等。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