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晚,神九逃逸塔残骸在内蒙古沙漠被搜寻到。新华社发


昨天,3名航天员已将舱内航天服更换为蓝色工作服。央视视频截图

  航天员首日太空飞行身体状况良好,已与地面进行了首次通话;预计24日手控交会对接

  从16日晚入轨,到17日傍晚完成三次变轨,3名航天员在太空顺利度过了第一个24小时,太空生活平安顺利,身体状况良好。

  截至17日18时,神九已在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16圈。神九将在5次变轨后,今日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预计6月24日将由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

  3次变轨

  航天员监控变轨全过程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后,进入距地球表面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30公里的椭圆形轨道。

  17日凌晨1点半,神九进行了首次变轨。神九的轨控发动机经过短暂开机,对神九的轨道进行调整。这次神九追赶天宫的方式和神八完全相同。即经过5次变轨使飞船进入天宫一号正后方,直线距离52公里、垂直距离50公里轨道的位置。之后,神九又成功进行了两次变轨。3名航天员在飞船的返回舱内,实时监控了神九的变轨全过程。

  神九将进行5次变轨,追赶天宫一号。目前,天宫一号正在343公里交会对接轨道上等待着神舟九号的到来。

  进轨道舱

  更换蓝色舱内工作服

  昨天,3名航天员分别进入轨道舱,将舱内航天服更换为蓝色工作服。太空飞行第一天,3名航天员先后顺利完成开返回舱门、脱舱内压力服、文本上下行实验、抽吸轨道舱冷凝水操作。此外,3名航天员按计划进行了4次进餐、轮流睡眠及个人卫生处理。

  首次通话

  看到刘洋笑得很开心

  昨日,在打开轨道舱的舱门后,地面人员和3名刚入轨的航天员进行了第一次通话。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地面人员很高兴听到女航天员刘洋说状态很好,也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综合新京报记者仲玉维 通讯员 朱霄雄 谢波 姜宁 新华社 央视 央广报道

  【太空饮食】

  首日早餐:主食+4种副食+浓香奶茶

  神九飞天提供7大类、70余种中式食品,可确保航天员4天内食品不重样

  据新华社电 主食:什锦炒饭;副食: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饮料:浓香奶茶。——这是景海鹏、刘旺、刘洋3位航天员17日清晨在神舟九号飞船上享用的第一顿早餐食谱。

  “在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我们提供了7大类、70余种中式食品随航天员征战太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介绍,“可以确保航天员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食品。”

  这次任务为航天员准备的食品,突出了“中国味道”,包括鱼香肉丝、松仁玉米、木须肉、黑椒牛柳、什锦炒饭、川味辣酱、柠檬茶……相比早期以压缩饼干、点心为主的航天食谱来说,有了质的飞跃。

  陈斌说,神九任务食品以中式传统特色食品为主体,具有耐贮藏、感官接受性好、适应航天员个性饮食需求的特点,使航天员在执行飞行任务期间也能够体验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为了防止航天员饮食单一,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的食谱周期为4天,也就是说,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科研人员还针对空间环境下女性营养需求和生理特点,设计出满足女航天员饮食需要的飞行食谱,以充分保障女航天员首次参加载人飞行的饮食健康和营养平衡。

  【残骸搜寻】

  逃逸塔残骸坠落内蒙古沙漠

  坠落预定区域,发射两个半小时后被找到

  神九发射两个半小时后,飞船抛掉的逃逸塔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预定坠落区域)被找到,没有给地面造成任何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残骸已被看护起来,等待送回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逃逸塔是航天员逃生的重要部分,它负责在火箭发射前900秒到起飞后160秒出现意外时,可确保箭船分离,把航天员带到安全地带。它是飞船成功发射后,第一个从火箭上脱离的装置。

  16日18时37分,神九飞船成功发射升空。160秒后,逃逸塔成功与火箭分离。联合搜寻组分成4个小组开始搜寻工作。逃逸塔坠落后,第三搜寻小组在30公里之外就看到有白色的火焰,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21时10分,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两个半小时后,搜寻小组找到了逃逸塔残骸,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到有关部门,并保护现场。

  据阿拉善边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以及天宫一号,阿拉善边防支队都完满完成了逃逸塔、助推器残骸的搜寻任务。

  据央广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