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开幕。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温家宝表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债务约300亿元,提供优惠贷款1000多亿元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一堂,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贫困人口减2亿多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高级别圆桌会,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中国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实践者。在经济发展方面,过去3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贫困人口减少2亿多,中国成为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在环保领域,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过去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了21%,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亿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了15%左右。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面积达62万平方公里。我们用行动履行了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累计免除债务约300亿

  温家宝表示,中国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有力推动者。我们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约300亿元人民币债务,对38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了超过60%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

  温家宝表示,展望未来,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总量较大,但人均国民收入还排在世界的90位左右,按照新的扶贫标准,还有1亿多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将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绿色繁荣。

  【讲话摘要】

  中国承诺2亿帮最不发达国家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发表演讲。

  温家宝表示,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扬伙伴精神,坚持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温家宝说,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做出的贡献就越大。

  温家宝说:“我愿在此宣布,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保护能力的项目和活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加强生态保护和荒漠化治理等领域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向有关国家援助自动气象观测站、高空观测雷达站设施和森林保护设备;基于各国开展的地方试点经验,建设地方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全球科技合作网络;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

  【中印关系】

  印度不参与遏制包围中国行动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里约热内卢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温家宝说,中印要增进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提高务实合作规模和水平,鼓励相互投资,争取促成一些有影响力、惠及民生的大项目;推进青年、地方及媒体交流;继续推动边界问题解决进程,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辛格表示,印度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视其为印度现代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印度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不会参与任何遏制、包围中国的行动。印方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继续支持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的工作,维护边境地区安宁。双方要进一步发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开展全方位的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