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惠地铁站,由于拥挤,有的乘客从护栏上翻过。靳松 摄


昨日9时02分,四惠地铁站,滞留乘客仍然很多。当日8时13分,1号线发生用电设备故障,列车运行受到影响。那日苏 摄

  部分站点临时封站;北京地铁公司称,事因一变电站上游外部进入电压失压,半小时后故障解除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汤旸 申志民 饶沛)昨日上午8时13分,北京地铁1号线发生用电设备故障,列车正常运行受到影响。由于正值早高峰,部分车站出现大量乘客滞留。

  北京地铁公司称,事因1号线2号变电站的上游外部进入电压失压,造成部分车站设备显示异常。8时44分,故障解除,运营秩序逐步恢复。

  乘客

  在车厢中“罚站”40分钟

  “就像在车厢里罚站。”网友@恬大猫_tina说,昨日8时14分,她从玉泉路站上车,等了近30分钟,列车启动了,可是刚到公主坟站,又停下来,过了近10分钟还没有启动。“因为太热,大家都把手当扇子扇风,车门没关,外面的人还在不断往车里挤。”

  网友@倪艺宁在王府井附近上班。“往常25分钟的路程,今天整整一个小时,8:08进地铁,9:08出地铁,中间停了三次,在王府井下地铁时,听见广播员又在通知:暂时停车。”

  地铁公司

  部分车站采取限流措施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昨日上午8时13分,地铁1号线2号变电站的上游外部进入电压失压,造成地铁部分车站设备显示异常。地铁公司随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跨站送电方式供电,列车在军博至复兴门区间以电话闭塞方式运行,列车间隔由2分05秒加大到5分钟左右,列车载客通过能力下降,一号线上下行列车晚点,部分车站也受到影响,出现乘客滞留情况。

  地铁公司称,8时44分,列车恢复原来的列车超速防护闭塞方式,运营秩序逐步恢复。此间,正常照明熄灭,采取应急事故照明,不影响乘客乘降。同时,地铁相关车站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客流疏导,二号线换一号线丁字口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并进行了短时间封口措施。

  现场

  9时四惠站滞留乘客仍多

  据了解,故障发生后,1号线所有站点均受到波及,其中,四惠东、四惠、东单、建国门以及军事博物馆等站点乘客滞留现象尤其明显。

  昨日上午9时许,四惠地铁站,记者看到滞留乘客依然很多,约半小时后,乘客滞留现象才得以缓解。

  记者随后乘坐一趟开往苹果园方向的列车,发现途中站点已少见乘客滞留现象。

  针对此次地铁故障,北京电力公司表示,经电网监测及现场核实,电网运行正常,电压及各项指标正常,没有出现电压波动。目前,市电力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地铁方面开展事故原因调查,经初步判断为用户内部故障。

  ■ 影响

  出租爆满 市民强行拼车

  1号线出现故障后,不少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公交和出租车也人满为患。

  网友“勤劳的博博儿”在微博上称,到了地面打不到车,最后只得从四惠东走到了大望路,“小腿都走细了。”

  “我开车上班,刚到京通快速的四惠东段就堵起来了,路边站着密密麻麻的人伸手拦车。”市民罗小姐称,不少人见车就拦,也不管是不是出租车,拽开车门就上车。其间,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拼命拍打一辆正在行进的出租车车门,希望与里面的乘客拼车,后来干脆拉开门直接上了车。

  ■ 应对

  多条公交线路增发车次

  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昨日,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接到1号线故障的消息,随即启动支援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运输预案,对长安街行驶的1路、37路、52路、337路、728路等线路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增发车次、加发区间车等多项措施。至1号线恢复正常运营,各相关公交线路共增发15车次,其中区间车9次。

  ■ 追访

  市政府官微呼吁“谅解迟到”

  昨日,不少上班族在网上吐槽,希望地铁方能解释事故原因,方便“领导对自己的迟到行为酌情谅解”。

  上午9时14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转发地铁公司说明故障的有关微博时,称“早高峰上班时段1号线地铁发生故障,很多同学因此迟到,各单位能否对乘坐1号线上班迟到的同学们多多谅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