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首都国际机场。被劫船员与家人见面后抱头痛哭,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台湾渔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19个月,船上共有26名船员,其中1名台湾籍船长

  昨日下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长达19个月,“旭富一号”上的13名大陆船员乘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船员们的身体状况良好。

  2010年12月25日,在马达加斯加“专属经济海域”附近作业的台湾高雄籍渔船“旭富一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经多方努力,7月17日,“旭富一号”26名船员安全获救。其中包括1名台湾籍船长、12名越南籍船员和13名大陆籍船员,大陆船员中有6名来自河南汝州。

  船员家属自发接机

  下午2点40分左右,搭载船员们的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国际航线出口处,船员的家属们搜寻着亲人的身影。

  有记者拿出船员照片给家属辨认,有人看后眼眶湿润。

  “从电视和照片上看,儿子变多了,看起来像是30多岁,其实他才21岁。”家属李春江说,“作为家长,真的说不下去,鼻子发酸。”

  当天,河南汝州的6名被劫船员的家属自发到首都机场接机。上午11点,家属们乘坐火车抵达北京,直接打出租车到首都机场。

  “我平安回家了”

  下午4点半左右,在T3航站楼一层12门前面,几位船员的家属见到阔别5年的亲人,抱头痛哭。

  “你这是咋搞得!”

  “你爸爸给你买了件衣服!”

  “我等了好几个小时见不到人,就像坐监牢一样”。

  来自汝州的桂国成,他的儿子桂延恒和侄子桂亚雷都在船上。见到亲人,桂国成一手搂着儿子,一手搂着侄子,激动得直哭。

  船员桂亚雷,个子高高的,很腼腆。在父亲怀里,低着头,流着泪,小声跟父亲桂群成说:“爸爸,对不起。”父亲没说什么,而是将特意为儿子买的衣物递给他。

  船员李国奇接过父亲李春江递过来的手机,给家里正苦等的妈妈打电话,不住地说:“知道了,我平安回家了。”旁边的父亲,默默地给儿子披上准备好的衣服。

  “等哥哥回来办婚礼”

  昨天,家属李春江说,为找儿子,家里欠了不少债。

  船员张磊磊和父母、妻子,还有小女儿5年没见了。张磊磊说,为了找他,家里花光了积蓄,而现在他们的薪水还没有结清。张磊磊的两个弟弟都处了对象,却迟迟不肯结婚,非要等他平安回来,才肯进洞房。

  在机场,船员和家属排成一列,连说“感谢祖国”。

  据介绍,7月21日下午,这些船员被中国海军“常州”号导弹护卫舰运至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13名船员从坦桑尼亚飞回北京。

  船员张磊磊说:“我们见到家人非常激动。我代表河南的几个船员,感谢祖国和政府机关。”

  据悉,一些船员已经买了24日晚上9点的火车票,准备返回家乡。

  ■ 回放

  大陆船员被劫后曾两次向家人打电话求救

  母亲接到求救电话哭晕

  河南汝州48岁的张现民,与儿子张亚飞5年未见。2007年8月,儿子离家登上船后,再杳无音信。按合同,务工时间本应在2010年8月到期。

  意外的是,2010年12月25日,张亚飞所在的“旭富一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张现民说,儿子登船6个月,第一次和家里联系;隔了8个月,第二次和家里联系;又隔了13个月,和家人联系后就再没消息。

  “我们泪水都哭干了,家里的庄稼也荒了,什么事都顾不上了。”他说,“儿子给我打过电话,说天天吃不饱,天天挨打。”

  “我想给儿子包饺子,猪肉白菜馅儿的。”7月21日,张亚飞的母亲王金芝坐在汝州的家里,说到儿子要回来的消息,眼泪又掉下来。

  “高兴!”王金芝坐在一小木头凳上重复说,“就是高兴!”

  被劫半年家人获知

  2011年春,同村打工回来的渔民告诉张现民:“你儿子的渔船出事了。”当时,张现民以为是传言不相信。

  2011年7月11日,张现民家接到当地劳务公司的逐户通知:“孩子和所在的作业船只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你们只有在家等消息吧。”

  得到消息,张亚飞的母亲王金芝整日以泪洗面。

  2010年12月31日前后,媒体披露这一消息。不过,汝州位于山区,消息闭塞,家属们没有获知“旭富一号”被劫持的消息。

  “事发半年后,我们才得到消息。”船员朱宁伟的母亲说:“孩子一直没回来,我们没有心情种地,去公司问过好几次孩子的下落,他们说船还没靠岸。”

  汝州远洋公司的负责人王爱国说,2011年1月获知“旭富一号”被劫持,“我们要求台湾方面发来一份正式的说明,把前后经过弄清楚了再告诉家属。”

  王爱国说,2011年3月,从台湾旭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海盗在利用“旭富一号”做母船攻击其他船只。

  据该公司的简报及证明文件,可以证实有汝州籍的6位船员在“旭富一号”渔船上,该船于2010年12月25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两次打电话求救

  在“旭富一号”被劫持10个月后,王爱国与台湾旭富公司沟通,旭富公司回函称:“目前,对方还是没有诚意提出条件,对方表示还需要继续利用‘旭富一号’。”

  2011年11月20日,张现民夫妇接到儿子张亚飞被劫持后的第一个电话:“爸爸,你们别说话,只听我说,海盗们不是人,你们赶快求政府,我们不想死啊……”

  王金芝听到儿子的话,哭晕了过去。

  当天,船员朱宁伟的母亲也接到儿子的求救电话:“你们不要说话,听我说,我们在这里已将近11个月,你们赶紧到台湾找张船东,一定要找政府,不然海盗随时杀人,我就回不去了。”

  “海盗让他们打电话,目的还是要钱。”朱宁伟的母亲说,通话仅1分钟。

  今年1月24日,朱宁伟打来第二个电话,带着哭腔:“妈妈你赶快救我们吧,我们的指甲都被拔了!”

  “儿子,妈妈一定会救你的,妈妈到北京,让政府去救你。”朱宁伟的母亲哭着说。

  ■ 事件进程

  2007年8月

  船员签订合同登上“旭富一号”。

  2010年8月

  3年合同已经到期,但船员并未能如期返回。

  2010年12月25日

  “旭富一号”在马达加斯加附近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长达19个月。

  2012年7月17日

  在多方努力下,“旭富一号”上的26名船员获救。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常州”号导弹护卫舰搭载获救船员前往坦桑尼亚。

  7月21日

  被劫船员顺利抵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中方将12名越南船员交于越方。

  7月23日

  船员从坦桑尼亚启程搭乘飞机回国。

  7月24日

  被劫持的14名中国船员返回祖国。其中13人抵达首都机场,“旭富一号”的台湾籍船长已回到高雄。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李秀卿 北京 河南汝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