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大台街道地区为疏散的居民搭起二百余顶帐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受灾破损房屋10月底修缮完

  房山灾区临时安置房开建,住建委要求施工方立“军令状”,10天内让灾民入住

  新京报讯 “今天能不能开工?”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扯着沙哑的嗓子问现场施工负责人。“能,下午就开始打混凝土。”“好!你要立‘军令状’,10天之内必须能让老百姓住进来。”张农科说。

  昨天中午,房山区城关镇洪寺外环路附近的一个土包上,树木郁郁葱葱,这里将建设数百套房山部分灾民将来临时居住的安置板房。当日,房山灾区临时安置房正式开工建设,房屋受灾群众将在10天内住上安置房。

  临时安置房分两类

  “7·21”暴雨中,房山是重灾区,不少百姓的房屋受损或倒塌。

  张农科说,市委市政府已提出要求,今年10月底之前,灾区破损的房屋要全部修缮完毕。倒塌的房屋则必须要有临时安置房屋,保证灾民有地方住。因此临时安置房将分成两类来建:倒塌的房屋由于重建需要有一个过程和周期,所以需要建设标准比较高、可以过冬的安置房;在10月底之前可以修缮好的破损房屋,则可以给灾民提供简单一些、短期居住的临时安置房。

  “山里将来要搬迁出来的百姓,就不在原地重建房屋了,将来会有集中重建的地点,目前先暂时在集中安置点安置下来。”张农科说。

  “边选址边开工”

  “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必须在10天内,让所有灾民都能住进房子。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北京两大建设集团的几十个项目部进驻灾区,今天安置房会全面开工。”张农科说,目前安置房的资金和承建单位均已落实。

  对于要建设多少安置房?张农科表示,要根据灾区实际房屋受损情况来确定。“同时我们也不能等着统计数量,房山的地理特征是很多房屋都在山里,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也是山区,所以今天我们分成20多个组,一边调查房屋破损情况,一边进行临时安置房的选址,一边开工。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

  高处选址 每户40平米

  负责设计这处安置房的设计师刘佳昨日表示,安置房的选址是根据当地国土、水文专家现场探勘的。

  在户型设计上,这里的安置房一般为每户40平米,分两个单间,每个单间18到20平米。其中一个单间可分为起居室和厨房,另一个单间可分为一个大卧室和一个小卧室。

  “40平米基本上能满足基本生活。从设计上,是按照平均一户居住2.8人来设计的,水电等负荷也都按照这个标准做的。”刘佳说。

  ■ 排险

  房山受灾房屋3天内全部排查

  70余专家分20多个小组赴灾区;灾区房屋修缮重建标准正制订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70多名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分成20多个房屋安全检查小组,奔赴房山灾区。他们将在3天之内,将房山区受灾的房屋全部排查一遍,判断房屋的受损情况,确定是否还能居住,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专家排查房屋无经费

  市住建委副总工程师李自强说,参与排查的是市住建委近期已通过备案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分成20多个小组,各鉴定组按照统一排查工作标准进行排查。“这次排查没有经费,参与排查的房屋安全鉴定人员都是自告奋勇报名参加的。他们将在三天之内把房山区受灾的房屋全部排查一遍,主要是排查这些房屋还能不能居住,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房屋有威胁建议搬迁

  东城区房屋安全鉴定站的鉴定专家陈瑶说,排查中主要是检查房屋的主体结构,比如屋顶、墙体、地基等,包括有没有倾斜、渗漏、裂缝等情况。此外,还会调查周边的环境,比如是否处于山脚下,是否有泥石流、山洪的威胁等,如果确有这些威胁,也建议实施搬迁。

  另一位鉴定人员说,与楼房相比,平房的质量鉴定更多依靠检测人员的经验。因为楼房几乎都有图纸作为依据,而平房不但缺少图纸,有一部分甚至没有地基,只是依靠条石做屋基石,所以排查会有相应难度。

  李自强表示,市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灾区房屋的修缮、重建标准。

  ■ 预防

  全市排查重大危险源

  同时将排查交通、建筑施工、矿山等7大领域

  新京报讯 北京市安监局昨日消息,针对“7·21”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北京将对全市重大危险源排查,以消除可能产生的隐患。同时,北京将对交通、建筑施工、矿山等7大领域进行排查。

  此次检查涉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工业制造、市政设施、人员密集场所7类领域。

  市安监局方面称,北京对地下和半地下储罐的稳固情况进行检查,对罐体沉降或管线变形的状况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加固,严防泄漏事故发生。这次暴雨中,有个别加油站罩棚、罐体出现损坏,都在此次排查的范围内。

  市安监局表示,目前已对通州、大兴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检查,接下来全市危险源都在排查之列。以后如果遇暴雨,加油站未安装避雷装置,将实时停止加油。

  ■ 提醒

  A级景区18家因灾暂时关闭

  北京市旅游委昨日通报称,18家景区因灾关闭。截至7月26日,全市200家A级旅游景区,共有65家在特大暴雨中受损。

  据了解,18家暂时关闭的A级景区受损严重,分布在京郊,房山的石花洞、十渡等景区。

  市旅游委表示,包括城区所有景区在内的其余182家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常开放。但北京已进入汛期,提醒市民近期出游要先了解天气情况,不盲目前往远郊、山区的旅游景点;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

  ■ 募捐

  快!灾区急需饮用水毛巾被

  市红会开通999救灾募捐热线;至昨日北京接收善款5918万

  新京报讯 北京市红十字会前晚开通999救灾募捐,接受社会各界对暴雨灾情的捐助咨询。

  北京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称,依托999指挥中心成熟的信息处理能力,999救灾募捐热线曾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发挥作用。此次,针对暴雨灾情再次开通,将根据社会需求安排受理专席,最高可达到20个受理专席。同时,救灾募捐热线有语音功能,可自动告知北京市红十字会针对此次 暴雨灾情开辟的各种募捐渠道。

  北京市红十字会昨天介绍,房山、门头沟等暴雨重灾区,目前仍缺少饮用水、毛巾被、应急灯、防潮垫等物资。

  目前,市红十字会已正式启动“强暴雨无情人有情,红十字温暖在身边”募捐行动,将有针对性的募集灾区短缺的基本生活物资,同时为灾后重建募集善款。

  截至7月26日,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会员单位共募集款物合计2475.57955万元。

  北京市接收救灾捐赠事务管理中心及区县捐赠中心共接受善款3442.981757万元。以上共计5918.561307万元。

  ■ 救援

  驻京部队出动近万兵力救灾

  成功解救、转移被困人员2015人

  新京报讯 7月21日,本市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北京卫戍区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驻京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驰援,奔赴受灾地区支援救灾善后工作。

  青龙湖镇救下350名孩子

  仅4天时间,在卫戍区组织协调下,驻京部队和民兵预备人员累计出动兵力9726人,动用装备265台,共成功解救、转移被困人员2015人,救治群众836人,抢救抢修车辆200余台,疏通道路、河道56公里,清理房舍490余户,加固堤坝11公里,抢装抢运物资1100余吨。

  21日18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自2005年建立天气预警制度以来的第一个暴雨橙色预警。

  18时35分,南窖乡部分民房被冲毁,30多人被困。北京卫戍区立即组织100名官兵前往救援,拉开了驻京部队抢险救灾的序幕。

  19时50分,房山区人武部接到区防汛办通知:青龙湖镇上万村少年军校350名孩子、60名工作人员被困。两支部队带着3艘冲锋舟和150件救生衣火速前往。3个小时后,所有被困人员在官兵的帮助下,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19时55分,房山区大石窝镇后石门村、夏庄村被淹,近500名村民和游客困在房顶和树上,情况十分危急。卫戍区某防化团闻令出动,迅速派出100人救援分队,兵分两路,转移群众,抢运物品。

  城区突击抢排立交桥积水

  北京城区多座立交桥积水,交通被迫中断。21时40分,卫戍区某司机训练大队出动100名官兵、8台运输车,突击抢排4座立交桥积水,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因暴雨带来的影响。

  23时05分,卫戍区某师直属队出动100人,在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转移15名老人和儿童,疏通12处下水道……

  据统计,21日晚,卫戍区协调、安排14个团以上单位执行救援任务。截至22日凌晨,救援部队共解救、转移被困群众2015人,抢救、抢修车辆200余辆。

  ■ 卫生

  房山责令水淹食品退市

  新京报讯 为保障灾区食品安全,北京市食品办、市工商局昨天表示,已派遣大型移动实验室、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车、快速检测车分赴受灾区域,并严禁商户将水淹没、雨水浸泡过的食品回流到市场再销售,房山已责令退市1000余袋水淹食品。

  市食品办协调处处长唐云华称,目前,大型移动实验室和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车已开赴受灾最严重的房山区,在重点的食品配送中心、河北镇等地展开现场检测。

  灾区牲畜死亡深埋须超两米

  新京报讯 市卫生局昨日表示,虽然目前未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且与往年情况相比,疫情态势总体平稳。但是,目前仍是灾后疫病发生的高风险期,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灾区牲畜死亡等情况,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表示,动物尸体应首选焚烧方法,但在无法焚烧的情况下,亦可以采用深埋处理,深埋时坑不能低于2米。

  ■ 数说

  援疆干部捐款4万

  7月25日,200余名援疆干部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纷纷捐款,向家乡父老表达一份心意。截至活动结束,共获捐款近4万元。

  灾区送菜9.85万斤

  昨天,市商务委又向房山区和门头沟区受灾严重乡镇运送蔬菜、鸡蛋、水果、榨菜等救灾生活必需品8车共9.85万斤,连日来累计运送总量达到30.35万斤。

  市总工会将拨1000万

  北京市总工会昨日表示,已向房山、通州、门头沟、丰台4个灾区工会首批分别拨付20万元至50万元救灾款,近期还将陆续拨付一千余万元慰问金。

  义工协会送水3200箱

  昨日下午2时,北京慈善义工协会将首批募集的3200箱矿泉水和1000件衣物,送到房山重灾区周口店镇8个村4000多名灾民手中。

  采写/新京报记者 汤阳 魏铭言 廖爱玲 王卡拉 温薷 郭超  邢世伟 马力 实习生/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