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7月28日电(冽玮阿琳娜)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8日晚披露,26日20时至28日8时,陕西省北部接连3次出现历时短、强度高、量级大的暴雨过程,暴雨中心区24小时降雨量达200年一遇。28日凌晨3时许,榆林市榆阳区镇川镇小川沟河边的一处彩钢房冲走,两人被救出,两人失踪。

  受强降雨影响,黄河支流佳芦河先后于27日9时,28日2时18分出现1820立方米每秒、1870立方米每秒接近警戒流量洪水,为1971年以来最大。

  新一轮强降雨还造成了榆林市区以及佳县、神木县等县城的严重内涝,街头积水漫过行人的小腿,部分低洼的部分达到齐腰深;自来水停止供应;部分地区供电和网络信号中断。截至28日上午,从26号晚上开始的这次强降雨共造成陕北榆林、延安两市6个县区8万多人受灾。

  同时,黄河中游干支流发生明显涨水过程,迎来今年第1号洪峰,黄河中游干流吴堡水文站27日13时出106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超过警戒流量5600立方米每秒,为1989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其下游的龙门水文站28日7时出现76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超过警戒流量2620立方米每秒,是1996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此次洪峰造成中游沿黄滩区洼地受淹。

  在防抗黄河流域大洪水过程中,延安市撤离转移3490人避险,渭南市共转移滩区生产生活人员1.6万人,当地警方已对滩区封闭戒严,防止一切人员返滩。

  目前,黄河干流超保证洪峰正向下游平稳演进,将在29日4时左右通过潼关出陕。此次黄河洪水没有造成陕西境内人员伤亡。(完)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陕西局部现200年一遇大暴雨近2万人紧急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