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出京进京车辆经过杜家坎收费站。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连休日;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 王姝)“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终于从呼吁变为现实。今后,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四个节假日,小客车可免费通行全国收费公路。

  摩托车也有免费通行权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此项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但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还要全面分析本辖区公路收费站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等有关情况,督促收费站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

  免费通行车辆范围

  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时间范围

  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

  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收费公路范围

  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 数说

  免费通行一年让利于民百亿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在重大节假日选择自驾游出行的越来越多。据我们了解,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一些流量比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确实有拥堵现象的发生。”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针对“越是节假日越拥堵”的现象,交通部门近年也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使拥堵情况有所缓解。何建中介绍,过去一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对收费公路进行了专项清理工作。据统计,全国共排查出771个需要整改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22个完成了整改工作,还有249个正在逐步整改之中。

  据交通运输部业内专家介绍,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平均每个人可能也就能省下几十元,但整体估算下来,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据新华社

  ■ 北京落地

  北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

  去年首发集团旗下公路通行费同比增长13.8%

  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就四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发布,交通部门稍后将组织发布北京落实该方案的信息。

  去年10月,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公布了第一阶段调查摸底的情况。目前,北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收费里程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3.87%,这些收费公路1987年以来陆续建成通车。今后,北京市的公路发展将继续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建设完善非收费公路和收费公路两个体系。

  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的评级机构中诚信给出的2012年首发集团评级报告显示,去年首发集团旗下公路通行费增长13.8%。

  北京的主要收费路段中,包括八达岭高速、京石、京沈、京哈、京开、京津北京段、京承、六环、机场北线、京平高速、京包、机场南线等,均由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经营。而京通快速、京津塘高速由另外两家公司经营。

  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的评级报告显示,去年旗下公路实现通行费收入48.49亿元,同比增长13.8%,2012年1季度通行费收入11.18亿元。如果将这一数据简单年化,不考虑季节因素,2012年通行费收入将有所下降。在该公司的经营路段中,八达岭高速是交通量最大的收费路段,2011年日均通行车辆21.4万辆。 新京报记者 汤旸 吴敏

  ■ 声音

  “春节期间免收费意义更大”

  在京工作多年的郭先生以往在节假日期间,经常开车回老家内蒙古乌兰察布。他算过,走一趟的过路费为135元,其中要交3次费,走京藏高速到与河北交界处时先交35元,从河北到内蒙古这一段交70元,进入内蒙古到集宁南出口出来,再交30元。

  “现在免收通行费挺好的。”对于郭先生来说,春节期间公路免费的意义更大。他现在一般也就过年回一趟家,在老家这几天,他要经常开车从集宁到呼和浩特的姥姥家,“一上高速就50元,来回一趟100元。”他说,几天下来比回北京的过路费还高,至少今后这笔钱可以省了。

  江苏人周先生以往回家都是坐火车或飞机,现在他则考虑春节、十一再回老家可以开车。周先生还希望,目前免费通行涉及的节假日还可以再增加,比如端午节、中秋节等。 新京报记者 汤旸

  “特殊天气也应取消收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由于历史原因,上世纪80年代如果完全依靠政府财力,会严重制约我国公路建设进度,所以才衍生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但这个模式延续到现在,必须改革,公开公路运营成本和收益状况,确定终止收费年限”。他强调,公路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而公路的运行成本应由政府财政承担。

  “7·21”强降雨,首都机场高速因持续收费备受质疑。对此,竹立家表示,特殊天气公路也应该取消收费,“至于哪类特殊天气,公路应该取消收费,一方面可以结合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在地方政府的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新京报记者 王姝

  ■ 专家解读

  收费和免费车道分配需研究

  有部分车主担心,由于高速路免费通行,会有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加上免费政策只针对小客车,长途车和旅游大巴仍会停车缴费,如不能区分收费车道和免费通道,可能会导致高速路更加拥堵。

  昨日,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春节等四个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的确方便了市民假日出行,降低了出行成本。不过,如何规划分配好收费车道和免费通道比例,不至于造成拥堵,还应在以往流量观测的基础上进行仔细研究。张柱庭打比方说,一个收费站10条车道以往是所有车都可以过,现在可能7个给免费通行的小客车,3个给长途车等收费车,如果大车数量多,就会造成收费车道的拥堵。所以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机制,根据过去节假日的流量观测基数,来确定小客车和大车各自的通行需求,并合理安排收费车道和免费通道。新京报记者 汤旸

  ■ 股市反应

  多数高速公路个股不跌反升

  昨日,主营高速公路的个股不跌反升,现金流和增长稳定的高速公路行业成为股市下跌中的防御性品种。昨日大部分高速公路个股出现上涨,经营京津塘高速的上市公司华北高速昨日收涨1.4%,海南高速上涨5.75%,赣粤高速上涨1.17%。

  此前国泰君安研究指出,每年重大节假日约27天,占全年的7.4%,且2012年春节已有部分地区高速免收过路费,维持该行业中性评级。而从昨日的具体方案看,实际假期只有全年天数的5.4%,此外针对的免费范围仅包括7座及以下乘用车辆,市场预料影响更为有限。新京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