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将加强保障房建设土地监管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昨天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门计划安排保障房土地供应4.76万公顷,目前已落实2万公顷,用地落实率80%。

  去年落实用地4.36万公顷

  昨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了中国保障性住房国际研讨会。胡存智在会上介绍说,近三年来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呈逐年增加势头。2010年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2.51万公顷,2011年落实用地4.36万公顷,2012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4.76万公顷,为年度测算用地需求的1.76倍。

  胡存智表示,会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审批和供应管理。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住房等三类住房的用地进行重点管理,各地上报用地规划时,住宅用地单独列出,这三类住房用地不得低于住宅用地年度总量的70%。在计划安排时优先供应。

  60m2以内经适房禁以划拨方式取得用地

  胡存智称,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问题上会实行增量和存量并重,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目前都是划拨方式,由县级以上政府划拨,而公共租赁住房中的非市场运营部分,也可以使用划拨方式。

  他还说,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的土地监管,落实用地政策。廉租房单套建筑面积40平米以内,经济适用房60平米以内,禁止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用于商业住房的开发。

  ■ 专家说法

  国家发改委专家

  保障房不应承担降房价责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罗云毅昨天表示,从长期看,商品房的价格必然成上升趋势,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未必能降低商品房的价格,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应承担降低房价的责任。

  昨天,刚刚卸任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职务的罗云毅研究员提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仅仅承担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保障的责任,不要承担调控房价的责任。

  罗云毅以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为例说明自己的观点,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了82%,但商品房平均价格每年增长7.8%,香港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也达到了50%左右,但商品房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罗云毅认为,从长期看,商品住房必然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住宅商品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他主张让保障性住房仅仅承担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保障的责任,不要承担调控房价的责任,而商品房价格的调控也只是走自己的路。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