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以来涨幅首次跌破2%;专家称低涨幅不意味着低物价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实习生徐晗)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创下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为两年半以来涨幅首次回落到2%以内。

  相关专家表示,低涨幅并不意味着低物价,涨幅偏低很大程度是受翘尾因素回落影响。而随着国际油价上调以及水灾带来的蔬菜价格上涨,下月起物价会逐步上升。

  食品价格同比涨2.4%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8%。据测算,在1.8%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从具体数据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8.0%,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2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6.1%,影响CPI总水平下降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71个百分点)。

  7月CPI环比上涨0.1%

  虽然是较低的涨幅,但从环比看,CPI依然是上涨态势,当前依然是高物价水平。数据显示,环比看,7月CPI上涨0.1%。

  住房租金同比涨3.1%

  从公布的CPI数据看,住房租金同比涨幅3.1%,涨幅较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0.2%。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当前正值年中租赁旺季,租赁需求集中释放,在今年楼市限购仍未松绑的情况下,租金上涨形势其实并不算突出。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毕业季已经到来的8-9月份,租金很可能因为需求的集中出现,而再次明显上涨。从8月上旬部分城市租赁成交情况看,租金在继续上涨。

  ■ 反应

  CPI“破2”提振A股

  沪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红

  综合新华社电 受7月CPI同比涨幅“破2”提振,A股市场9日双双上行,其中上证综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红盘报收,深证成指则出现1%以上的涨幅。而6月CPI出炉并如期“破3”时,A股曾表现出出人意料的冷漠。当日沪深股指跌幅分别超过及达到2%。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上证综指以2159.43点开盘,小幅回落至2148.69点后开始震荡回升,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2174.1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13.11点,涨幅为0.61%。至此,沪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维持升势,期间累计涨幅接近3%。

  深证成指走势稍强,9337.54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涨126.87点,涨幅达到1.38%。

  当日沪深两市成交平稳放大,分别为653亿元和707亿元,总量达到1360亿元。

  所有行业板块当日均出现不同涨幅。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8%,符合市场预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CPI“破2”将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多调整空间,并有望促使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放量上行。

  ■ 释疑

  1 CPI“破2”进入低物价时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仅就CPI破2的“涨幅”就认为进入了“低物价”时代,其实是一种概念混淆。个位数的CPI充其量只能说是物价进入“低速增长”时期。只要CPI环比仍然为正,就意味着价格和上月比仍在上涨;只要同比为正,就意味着价格和去年比仍在上涨,东西仍在变贵,只是变贵的速度放缓而已。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CPI的走势和经济增长率的走势通常是同方向的。因为现在经济增速出现一定下滑,所以潜在的社会总需求呈现一定程度的减弱。这既是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同时也是导致CPI下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经济学家马光远:CPI虽然涨1.8%,但这绝非意味着价格的实质回落,而是因为翘尾因素导致,7月份翘尾因素拉低CPI至少0.47%。因此,当前的物价水平依然比较高。CPI同比数据,表现的是与去年7月份相比较的物价情况,而并不是表明现在的价格涨或跌,因此CPI数据与居民感受之间出现错位也是正常的。

  CPI较低并不是通货紧缩的表现,与经济形势也没有太大关系。平稳健康的经济主要有四点表现,即经济增速快、物价稳定、进出口平衡、就业充分。从这四点来看,我国经济整体情况还是较为稳定的。7月份的CPI维持在1%-2%之间,表示物价温和上涨,经济也是基本健康的。

  2 CPI下半年走势会如何?

  马光远:随着国际粮价、油价上涨,加上因国内暴雨导致的菜价上升,猪肉价格探底回升,预计7月份CPI将创下年内最低点,随后将回升,年底重回3%是大概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7月份CPI增长虽然处于低位,但实际物价并没有明显回落;明年物价将再度上涨;货币政策向松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7月份增长虽然处于低位,但实际物价并没有明显回落。8月份CPI会因翘尾因素将回升而小幅反弹;9月、10月由于翘尾因素大幅下降,CPI仍会回落;进入11月后,猪肉价格将从底部开始回升、翘尾因素也会稍有回升,CPI年底会企稳并稍有回升。

  鲁政委:从未来的物价走势来看,7月份CPI应该是年内低位,预计8-10月份仍将震荡筑底,但此后可能会有所反弹。

  未来物价走势需要关注两方面影响:一是临时性因素的冲击;二是总需求的变化,主要与政策刺激强度有关。临时性因素的冲击,主要是美国干旱导致的粮食减产。美国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的旱情,不能排除在明年会对国内食品价格造成冲击。7月以来,主要粮食期货价格大幅攀升。玉米和大豆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超过了2007-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的水平。而最终海外冲击能够在国内造成多大影响,还需要看当前投资刺激政策力度的大小。

  3 预计会采取哪些调控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年末乃至明年的通胀风险将高于通缩。稳增长措施实施过当与地方政府换届效应的叠加,可能催生新一轮的投资过热,进而带动物价的上涨,将对物价水平的温和上涨带来较大冲击。

  同时,电、气、水、油等资源性产品与服务价格将随改革推进而缓慢走高,如上半年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已较去年上涨约6%,预计这种趋势仍会维持。这些或将延缓整体物价下行速度,并对未来物价产生抬升作用。

  鲁政委:政府未来会继续加大微调力度,预计8月份会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但不会降息。

  马光远:未来的宏观调控不会采取加息的手段,国家货币发放量已经足够。从目前看,政府经济政策调整,减息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加大货币发放量可以解决问题,但解决空间较小,减息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李蕾

  ■ 影响

  A股或仍现震荡格局

  CPI重回“1时代”,能否为正在“解冻”的A股再添上一把火?

  对于A股市场而言,观察CPI走势的意义在于探究其提供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在央行年内已数度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CPI“破2”还会给A股带来多大的利好效应?

  因坚守“钻石底”判断而为市场所关注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CPI增幅跌破2%,打开货币政策的空间,稳定经济的政策也会进一步推出。

  “目前A股市场看多和看空的观点仍处于拉锯状态,但在CPI创新低之后,看好市场的人必定会增多。‘钻石底’依然成立,而且会更加坚强。”李大霄说。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在经济低迷背景下,实际需求不足,通胀下降在情理之中。预计8月CPI将小幅反弹至2%左右,但仍在低位徘徊,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留足空间,未来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但杨德龙同时表示,过去两年中国经历了去库存之后的去产能,消费和投资持续疲软,目前从数据上“仍看不出趋势拐点”。

  在杨德龙看来,未来半年,通胀不会是政策重点,稳增长才是重中之重。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经济走势仍将是决定其走势的根本因素。“股市短期或有超跌反弹,但在经济增速回升之前很难出现大幅上升行情,后市或仍将反复震荡。”杨德龙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