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10余所小学,午睡时间多被辅导等项目挤占;教委称并无明确要求

  新京报讯 (记者易方兴)日前,网上爆出西安一所小学学生躺在课桌上午睡事件,小学生午睡问题引发人们关注。记者走访京城10余所小学发现,大部分小学的午睡时间均被听广播、老师辅导等项目挤占,小学生“一觉难睡”。

  吃完午饭老师多讲题

  昨天下午4时许,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口,背着鼓鼓的书包的孩子们从校园中鱼贯而出。宋先生来接正读三年级的儿子,他称孩子上学太辛苦,“连午睡的时间都没有。”

  海淀区实验小学多名学生证实,的确没有午睡时间。“中午吃完饭后,老师会来讲题,谁敢在下面睡觉?”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说。

  海淀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名老师表示,学校中午12点20分前,是吃午饭的时间,12点20分到1点,是自习时间。从1点到1点半,会进行眼保健操、广播操、辅导等活动,“并没有安排出用来睡午觉的时间。”

  这名老师同时表示,“如果有孩子有睡午觉的需要,家长可以跟老师沟通。”

  有学校安排午睡时间

  小学生中午“一觉难睡”,北京并非个例。

  两日来,记者走访海淀区实验小学、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中关村第二小学、朝阳区小关北里小学、朝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等10余所小学,大部分小学均无午睡时间,往往被老师辅导、听广播、做保健操等事情挤占。

  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作息时间表显示,中午12点20分到12点50分是“大课间活动”时间,此后就需要听红领巾广播、诵读古诗文等活动,直到下午上课。

  但朝阳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就为学生安排了约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学校内有床供孩子们睡觉。“我们认为孩子有午睡的必要。”该校一名老师说。

  是否午睡并无规定

  昨日,北京市教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减轻学生负担,市教委曾出台了一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意见中规定,“要合理安排中小学生作息时间,各区县和学校必须保证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从而保证学生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但该意见中并未明确提及午睡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