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柬埔寨街头,西哈努克在一辆车上。资料图片


2004年10月29日,金边王宫,西哈努克看着他的妻子莫尼列亲吻儿子西哈莫尼。当天,西哈努克传位于其子西哈莫尼。

  率领柬埔寨人民取得国家独立,被称为“独立之父”;一生中作为国王分两个时期统治柬埔寨

  西哈努克是一个坚定的人,一生为国家独立和人民利益而奋斗。他的心胸很宽阔,很能容人。

  西哈努克是一个透明的人,能够坦率而充分地表达自己的主张,不仅是对官员,也对百姓表达自己的主张。

  西哈努克是柬埔寨团结的灵魂和象征。在外来势力的干扰和干涉中,一段时间柬埔寨处于战乱和不稳定之中。西哈努克靠他的影响力,使不同派别最终捐弃前嫌,实现和平。

  ——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傅学章

  在柬埔寨政权跌宕变换的岁月中,西哈努克的头衔不断变换:国王、亲王、首相、元首。西哈努克一直以“淘气的孩子”自居。他常说:“柬埔寨人都是淘气的孩子,这里自然包括我。”

  从国王到首相,这个“淘气的孩子”的一生贯穿了柬埔寨民主进程的60年风雨,给柬埔寨和世界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傀儡国王”争取独立

  西哈努克登上政治舞台时才18岁,当时他被纳粹控制下的法国政府扶植为柬埔寨国王。原因无他,在法国人眼里,年少的西哈努克与其父亲相比更容易被控制。

  但二战一结束,年轻的西哈努克就在国际社会极力争取柬埔寨摆脱法国殖民地身份,要求和平独立。最终,柬埔寨在1953年迎来了独立的曙光,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法国殖民统治。

  “西哈努克首先是国家的‘独立之父’。柬埔寨过去是法国殖民地,西哈努克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方面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傅学章表示。

  保持中立却被迫流亡

  两年后,西哈努克退位给其父亲,自己组建了“人民社会同盟”并担任主席。

  退位后的西哈努克被国民称呼为“殿下”。在同年的选举中,他获得压倒性胜利,控制了国会中全部议席,出任首相并兼外交大臣。

  1960年3月,西哈努克的父亲去世。在王位空缺的情况下,西哈努克就任新设的“国家元首”之职,成为柬埔寨的最高政治领袖。

  在万隆会议后的10年里,西哈努克成功地将柬埔寨领上了一条中立的道路,这也招致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的侧目。1970年,西哈努克访问前苏联期间,美国支持柬埔寨首相朗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殿下(西哈努克的表兄弟)发动政变,控制了政府。朗诺任总统,并且宣布废除君主制。西哈努克被迫流亡中国。

  全家遭软禁儿女“下放”

  1975年,红色高棉终于占领柬埔寨全境,朗诺政权崩溃。西哈努克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宣布共产主义国家民主柬埔寨成立,并由平壤归国。但西哈努克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却毫无实权,并且遭软禁在王宫。被允许与西哈努克共同居住的,仅有莫尼克王妃(后改称为莫尼列王后)和两位王子以及为数很少的侧近侍从。其他尚留在国内的王室成员,则被红色高棉送到了农村。

  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后,西哈努克成立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领导抗越斗争。

  直到1993年9月,在国际社会干预下,柬埔寨再次举行全国选举,国家更名为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第二次成为柬埔寨国王。

  2004年,西哈努克宣布因年事已高和身患多种疾病,决定退位。“尽管后来他在柬埔寨政治舞台上没有发挥太多的作用,但是柬埔寨人民怀念他。”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胡乾文说。

  ■ 西哈努克生平

  出生 1922年10月31日生于柬埔寨金边,是柬埔寨诺罗敦与西索瓦两大王族之子。

  加冕 1941年10月31日加冕为柬埔寨国王,并于1953年11月9日领导人民取得国家独立,结束法国在柬埔寨延续90多年的殖民时代,被国民尊为“独立之父”。

  让位1955年4月,西哈努克将王位让给父亲苏拉玛里特,自己成立了“人民社会同盟”。同年9月,人民社会同盟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党。西哈努克出任柬埔寨首相。

  流亡 1970年3月18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西哈努克流亡北京。

  再任 1993年9月,在国际社会干预下,柬埔寨再次举行全国选举,国家更名为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第二次成为柬埔寨国王。

  退位 2004年10月,由于健康原因,西哈努克传位于其子西哈莫尼。 据新华社

  ■ 他的性格

  多才多艺 待人彬彬有礼

  多才多艺,富有生活情趣,这几乎是所有熟悉西哈努克的人的一致印象。

  “西哈努克的拿手菜是红酒鸡,将中法菜系融合在一起自创的菜,别人做不了。”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傅学章向本报记者谈起西哈努克的厨艺时津津乐道。

  在傅学章的印象中,西哈努克非常聪明、机灵,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很有绅士风度。而且音乐、舞蹈、美术、戏剧都有一定造诣。

  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胡乾文也对西哈努克的“艺术细胞”念念不忘。他回忆说:“他是性情中人,能歌善舞。我在柬埔寨当大使的时候,西哈努克每年都在王宫举办音乐会,邀请外国大使参加。西哈努克亲自主持,既唱歌又跳舞,非常活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前司长张九桓则说起了西哈努克的其他特长:拍电影,当演员,用法语、英语和柬埔寨语创作过多首歌曲,其中一首是写给中国的《怀念中国》。胡乾文大使也提到了这首歌曲,而且他说:“这首歌很多中国人都会唱。”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