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为师范类院校;称女生比例高,如厕难;北师大表示正着手研究解决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李禹潼)“我们学院男女生比例为3:7,可是厕所厕位的比例却为1:1,一下课厕所就排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女生小迪(化名)说。

  昨日是世界厕所日,包括小迪在内的12名全国在校师范院校女大学生,在“占领男厕所”活动发起人李麦子的呼吁下,分别致信校长,希望重视女生上厕所难的问题。

  探访 不同教学楼如厕情况不同

  北师大教七楼共五层,每层有男女厕所各一个,面积都差不多20平方米。其中,女厕共九个蹲位,男厕有五个蹲位和五个小便池。一位研一女生介绍,在该楼上课的学生不算多,“课间最多也就等一两个人”。

  昨日13时50分许,课间休息,该校教二楼内,由于女厕仅有三个蹲位,女生们在每个隔间门外排起了队。“最严重的时候,要排到外面走廊上。”一位保洁人员说。

  相比之下,该楼内男厕所的情况好得多。“教二的男厕有三个蹲位和四个小便池,平时几乎没有排队的现象。”一名男生说。

  据了解,由于修建的时间不同,北师大内多个教学楼的厕所厕位设置也不同。据教八楼一上自习的学生介绍,去年校方对教八楼进行了内部改造,女厕所的蹲位增加到11个,如厕排队现象得到很大的缓解。

  北师大 着手研究解决女生如厕难

  昨日,除小迪外,天津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1所学校的女生也分别致信校长,希望女生如厕难的问题得到重视。

  华南师范大学文怡说:“我们学院专业男女生比例达到1:7,可是厕所却一样多,每逢下课,女生要跑很多个教学楼,才能找到厕所上。”

  小迪称,在信中,她向校长陈述了大量女生如厕难的现实,并呼吁学校将男女厕所比例调整为1:2。

  昨晚,北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方增泉表示,该事件已引起校长董奇的关注,学校已着手研究解决女生如厕难问题。“学校男女比例失调严重,确实引发了一些服务学生的硬件无法跟上的情况,但由于这些教学楼都是老楼,厕所结构固定,解决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 对话

  “用行动为自己争取权利”

  新京报:怎么看占领男厕所的活动?

  小迪:我认为活动的目的不是要当场达到效果,就像拿出一个口号一样,让大家看到我们有这种意识,并且我们行动了,希望这些唤起公众的关注,也希望学校和政府能给予改善吧。

  新京报:如果真有抢占男厕所的活动,你会参加吗?

  小迪:会吧,挺有意义的。

  新京报:周围有人支持你吗?

  小迪:有,包括老乡,还有周围的同学。这不仅仅是女权主义的诉求,更是一种合理维权。尤其是大学生,应当能独立思考,勇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确实这个地方有这种缺陷,我们的权利没有得到保护。我们用行动为自己争取权利。而且我听说其他大学已经有所改造了,所以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新京报:给校长写的信交到他手上了吗?

  小迪:我投进邮箱了,不确定他是否收到。

  新京报:你期望的答复是什么?

  小迪:就像我们口号中说的一样,把教学楼内厕所蹲位修成男女1比2的比例,给女生一些方便。

  声音

  学校

  建筑设计需相关部门审核

  对于男女厕所蹲位比例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基建处处长田士合表示,一方面,学校的建筑大部分是老楼,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到男女比例会越来越失衡。“另一方面,厕所厕位数量、男女厕位比例,学校都无权定。”田士合称,所有的设计都需经过国家建筑部门和规划部门强制性审核。

  此外,学校的教学楼通常是公共教学楼,作为综合性大学,并非每个专业都是女生远多于男生,如果硬性改变厕所比例,也可能对男生造成影响。

  首师大基建处综合管理科张科长则建议,可以采用行政干预和物业介入等方式,解决如厕难,“并非所有时间都如厕难,在难的时候,将部分男厕临时调换成女厕使用就行了。”

  专家

  学校建设前可向设计方建议

  一位建筑方面的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尚未颁布大专院校厕所设计规范标准,高校厕所设计主要参照《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不过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设计建筑前给设计方建议,对男女厕所厕位进行特别设计。”不过,该专家坦言,这样的设计还需获得建筑部门和规划部门的审批通过。

  ■ 链接

  北京新建公厕男女厕位1:2

  近日,北京市新的公厕标准已经基本修订完成,男女厕位比例将从现有的1:1改为1:2左右,缓解男女厕位不平衡的问题。而据了解,广州、杭州都要求公共场所的新建公厕,男女厕位应按不低于1:1.5比例进行设计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