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峰手术医院的手术室已经严格消毒。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就诊医院未现感染情况;卫生部门提醒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新京报讯 前日,本报报道携带艾滋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例隐瞒病情接受手术。昨日,天津市卫生局表示,已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天津市肿瘤医院存在推诿艾滋病病人问题,目前,已严肃处理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天津肿瘤医院推诿艾滋病人

  昨日,天津市卫生局表示,患者小峰(化名)到肿瘤医院就诊,该院以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不适宜手术治疗为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属于推诿病人。天津市卫生局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天津市肿瘤医院院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院方仍就此事开会讨论,还未商定最终的处罚措施。对于医院此前是否也出现过同类事件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临床的事情不太了解。

  就诊医院手术室已严格消毒

  天津市卫生局称,经核实,为了接受治疗,患者小峰自行修改检验报告后,到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天津市卫生局表示,已对实施手术的医院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组织专家进行了检查,实施手术医院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术消毒、患者护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符合相关规定,未出现院内感染和污染情况。

  天津市卫生局同时也提醒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实施手术的医院。该院一名医生表示,医院明确规定,每次手术结束后,都会对手术室和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消毒,而且该事件已发生较长时间,不会对其他患者造成感染。

  该院医务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做手术的医生已经下班,医生个人安全没有问题,若采访当事医生,需要天津市卫生局同意。

  ■ 北京回应

  北京市卫生局:地坛医院未拒艾滋病感染者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地坛医院没有推拒艾滋病患者。

  地坛医院已提供辅助治疗

  方来英说,从医院提供的诊疗过程可见,地坛医院已经收治感染者住院,并为他完善了各种检查,提供辅助治疗。赵红心医生还提出让患者做进一步检查,以对肺部肿瘤确诊。

  但是,对肺部肿瘤,以及患者提出的胸外科手术需求,地坛医院确实不具备这样的专科能力,因此希望这位患者回到天津本地的医院接受治疗。方来英说,地坛医院不存在因为恐惧,怕被感染推诿艾滋病患者的问题。

  事件折射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

  方来英认为,此次天津艾滋病患者辗转天津、北京几家医院求诊。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并非医院推拒艾滋病患者的问题,而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患者无序向大医院,向品牌医院集中的问题。其实,天津不少医院,对肺部肿瘤有很好的治疗技术和条件,患者本人也在那里做过数次检查,得到了确诊。患者又辗转到地坛医院治疗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

  此外,从疫情防控的角度讲,医疗机构对接治的艾滋病感染者,应该履行首诊负责制。方来英希望,地方卫生系统,对已经掌握的当地艾滋病感染者,除了登记、管理外,也应提供更为完善的医疗服务。感染者身体出现异常,会有专业社工或志愿者组织及时引导,助其就近、尽快获得相应的诊疗。

  方来英说,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建设,加强防护能力,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无差别的医疗服务,是趋势,也在努力中,“但显然,要付出的资金、时间、社会效益等成本,比传染病医院加强综合医疗能力,要大得多”。

  ■ 就诊回放

  地坛医院称无胸外科无法手术

  小峰在手术前,曾来北京地坛医院就医,但因该医院不具相关手术资质,小峰再次回到天津求医。

  昨日,地坛医院向媒体介绍,10月底,民间抗艾组织“健康同行”志愿者致电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赵红心,称天津患者小峰被诊断出肺部肿瘤,问可否来住院。赵主任称,地坛医院没有胸外科,没有具备做胸外科手术资质医务人员,没有能力给患者行开胸手术。志愿者说,患者想到地坛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因此,赵主任同意接收。

  11月1日下午,患者来到感染科急诊就诊,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后,了解为艾滋病感染者,将其转入感染一科。

  约半小时后,小峰办理了感染一科住院手续后,说要回当地办理结账手续,明日再来。第二天下午3时许,小峰再次来到地坛医院。

  11月2日至5日,小峰在感染一科住院,并完善肝功能、血常规、结核、胸片等检查,以及调节免疫、改善代谢等辅助性治疗。

  随后赵红心主任了解到,在当地已经进行了两次支气管镜检查,已经明确诊断为肺部肿瘤。劝小峰就没必要再做支气管镜。她还向患者解释,目前,地坛医院没有成立胸外科,没有具备做开胸手术的资质医务人员,按照艾滋病管理条例首诊负责制,目前我国艾滋病监管属地管理为主,建议他求助天津卫生行政部门做进一步协调。当日上午患者自动出院。

  ■ 北京现状

  艾滋患者就医首选定点医院

  “你好,志愿者”是北京地区较活跃的同性恋抗艾关怀民间组织。其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对男-男同性恋人群中艾滋病感染者开展治疗转介和关怀服务。

  艾滋患者就医常遭拒绝

  该组织负责人肖冬介绍,目前,北京共有四家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协和医院和302医院。理论上,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应该就近选择上述四家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而艾滋病人的其他疾病,应该正常在其他医院就诊。但现状是,很多非定点医院通过治疗(手术)前检测等渠道,了解到就诊者是艾滋病感染者后,会用很多理由,拒绝接治,“这也是很多(艾滋病)感染者都会遇到的普遍现象”,肖冬说。

  肖冬坦言,多数艾滋病感染者的多数身体疾病,能在定点医院治疗的,通常都会在定点医院解决。“这也是无奈之举,主要是为了减轻艾滋病感染者在普通医院被拒绝、被‘歧视’的心理压力。”

  幸好,北京的四家定点医院,综合医疗能力较强,感染者的多数身体疾患,都可以不出定点医院解决。“所以,在京感染者的就诊状况,一定程度上比其他地方的感染者要好很多”。

  定点医院无力治疗仍需转诊

  不过,肖冬始终认为,艾滋病感染者集中在定点医院治疗,其实是在阻碍整个社会消除艾滋病歧视的进程。“歧视的根源之一,就是定点治疗”。

  目前,“你好,志愿者”每年都要帮助几十位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寻找合适的诊疗医院,经常会有患者的病症,比如癌症、眼病,定点医院无力治疗,基本上要通过定点医院或主诊医生,通过医院或医生之间的关系,进行转诊。

  让肖冬感动的是,上个月,一位感染者要做眼科手术,地坛医院的医生帮助转诊到协和医院,但协和医院住院床位爆满,协和医院的医生又联系到同仁医院,最终为感染者及时进行了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