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道行 男,汉族,1949年3月生,广东深圳人,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1月参加工作,中山大学物理系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大普学历。自1968年11月参加工作,至接受调查前的几十年间一直在深圳党政政府部门工作。当地媒体和公务员都称其为“土著官员”。


2011年5月4日,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进入会场。图/CFP

  梁道行被查前几天,深圳表示将公布大运会审计结果;曾获深圳前市长许宗衡肯定

  ■ “深圳原副市长涉严重违纪被查”追踪

  新京报讯 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有据可查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12年11月27日,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举办的深圳市第八届运动会暨第一届体育大会闭幕式上。

  四天后的12月1日,广东纪委监察网发布公告称,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梁道行还是广东省近40天内落马的第五名高官。今年10月25日,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随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广东清远英德市原副市长郑北泉、原中共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传落马因大运会经费问题

  2007年1月,深圳成功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的梁道行开始担任深圳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执行局局长,负责2011年大运会筹备组织工作。

  据一些接触过梁道行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记者称,梁道行严重违纪或与大运会经费问题有关。深圳大运会审计结果此前一直没有公布,而在上月的26日,深圳市审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上称,启动一年之久的大运会专项审计结果将于2012年底向社会公告。

  新京报记者昨日就梁道行违纪的具体事项,致电其在大运会筹办期间的秘书,但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卸任副市长后被指大运会筹办不力

  知情人士称,梁道行多次获得过深圳前市长许宗衡(因受贿罪去年被判死缓)的肯定。许宗衡曾称梁道行是“申大(运会)英雄”。在2009年两会上,时任深圳市长的许宗衡说,梁道行是领导班组值得信赖的老大哥,并代表政府向其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2009年6月,许宗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而在此前的2009年2月,深圳市第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接受了梁道行辞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但梁道行还是继续担任了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局长职务。

  一位和大运会执行局接触较多的人士称,这一时期,执行局的工作进展十分“不利”,当时深圳各个部门对执行局的工作都很不配合,大运会各方面项目推进缓慢。

  这位人士称,由于梁道行已经不再担任副市长,大运会执行局的级别是局级,平级关系很难令其他局听命;而且梁的性格“不强势”,许多合作部门的领导都对梁十分“敷衍”,执行局工作开展一再受阻。

  执行局自己负责的工作也被指混乱。一位大运会注册记者在采访时曾向执行局要各合作部门的联系方式,但执行局提供的联系方式有许多已过期。执行局还曾印制一大批宣传材料,但印好后发现出错不得不销毁重印。

  大运会执行局经费曾被人诟病

  据一位记者称,他随行采访市委领导视察大运会执行局工作,梁道行对许多项目都“一问三不知”。

  2011年4月6日,大运会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启动,大运会运行指挥层由大运会总指挥部及其内设的17个专项指挥部组成,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担任总指挥部总指挥。一位当地跑大运会的记者称,自此大运会的筹办工作由大运会总指挥部接手,大运会执行局被“架空”。他曾听到总指挥部一位领导对梁道行大声斥责,十分不给他面子。

  除了工作进展不利,大运会执行局最令人诟病的就是经费问题。执行局将大运会诸多项目都外包了出去。据几位大运会的注册记者称,注册记者们吃的自助餐收费10元。但对未注册的记者则收费两百多元,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执行局是按照每位记者每顿两百多元的标准购买的饮食服务。

  大运会时期副手已被双规

  多位记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称,他们对梁道行的落马并不意外,因为今年7月,深圳市政协委员、原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被调查,媒体报道称其已被“双规”。

  从罗湖区到宝安区再到南山区,赵广华曾长年跟随梁道行,梁道行调任副市长后,2003年赵广华担任了南山区副区长。2007年梁道行担任大运会执行局局长后,赵广华也借调到大运会执行局担任副局长。据当地媒体报道,赵广华的问题或与大运无关,而是出在他担任南山区副区长职务期间。

  一深圳市委的工作人员称,纪委暂未提供更明确信息,因此现在仍不能肯定梁道行被调查一定与大运会有关。

  “土著官员”梁道行

  1.宝安县

  1981年10月以前,任宝安县松岗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2.罗湖区

  1981年10月-1992年12月,先后担任深圳罗湖区副区长、副书记、区长、党组书记等职

  3.宝安区

  1992年12月-1997年12月,任宝安区委书记

  4.南山区

  1997年12月-2002年2月,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5.深圳

  2002年2月后,任深圳副市长、党组成员等。2009年2月,经深圳市人大批准辞去副市长职务

  制图信息:据深圳市政府官方网站、新京报记者 孔璞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 人物

  老部下:曾写标语称其行为不端

  梁道行,1949年3月生,深圳本地人。自1968年11月参加工作,至接受调查前的几十年间一直在深圳党政政府部门工作。当地媒体和公务员都称其为“土著官员”。

  2001年,梁道行担任南山区委书记时,曾遭当时南山区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玄两次写“侮辱性标语诋毁”。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01年国庆前的一个晚上,南山区政府大楼地下停车库出现“梁不正,道不平,行不端”的标语。将每句话首字连接,即为梁道行的名字。

  此前该地下停车库墙上还被发现有人在上面写诋毁南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的标语。

  后经调查,写标语的人是南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兼文体局长文玄。当时,深圳市纪委称,文玄此举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而且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团结,破坏了民主的氛围和干事创业的环境。深圳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务。

  记者就此事多次向南山区公务员和当地记者询问,但因年代久远,记者未能联系到文玄,弄清其当年写标语的原因。

  周围人:为人较低调平时爱体育

  据接触过梁道行的工作人员称,梁道行其实为人比较低调,没什么“官架子”。虽是“土著”出身,却很少讲粤语,总是讲普通话。

  采访过他的记者也认为,梁道行很随和,“面相憨厚老实”。

  梁道行担任深圳市副市长时分管卫生、体育等方面工作,他自己也十分喜欢体育。梁道行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在学生时代就热爱体育,小学时打乒乓球,在中山大学时他是学校足球队的守门员。

  一位曾在大运会执行局工作过的公务员说,梁道行身体很不错,执行局组织登山,梁道行登得很快。而平时,梁道行最喜欢的运动是打高尔夫球。

  □新京报记者 孔璞 广东深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