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音乐学院食堂老年饭桌,两位家住附近的老年夫妇在吃午饭,他们说学校的饭干净、便宜。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亚运村街道安翔里社区与高校合作,解决社区内近200名老人就餐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从去年开始,亚运村街道安翔里社区为解决社区内老人就餐问题,与社区内中国音乐学院等两所高校合作,高校食堂能对社区近200名空巢老人开放。

  “高校的食堂主要服务学生,额外接待能力有限,因此我们对在高校办卡就餐的老人也有要求,主要条件是必须是空巢老人,子女在身边的一般不给办理高校就餐卡。” 安翔里社区主任贺建亮说,“目前还有几名空巢老人近期提出了办理高校就餐卡,我们准备再与高校商量,看能不能再办理一批。”

  空巢老人在两家高校食堂就餐,是亚运村街道老年餐桌的补充形式。

  2008年底,亚运村街道在华严北里社区的某酒楼开办了地区第一家老年餐桌,解决了华严北里和华严北里西两个社区80多名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就餐问题。在2009年,先后开设了5家老年(助残)餐桌,使老年餐桌总数达到6家,6个社区500多名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就餐,基本覆盖了全部亚运村地区。截至目前,亚运村已累计发展了13家养老助残餐桌餐饮企业,解决高龄和独居老人、残疾人1500余人的吃饭问题,基本满足了地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需求。

  为了让老年人和残疾人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社区服务中心还不定期通过对用餐老人回访和实地考察等方法对养老助残餐桌企业考核监督。同时也给予老年餐桌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通过培训使企业树立为老服务意识,积极努力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的后厨房。

  ■ 现场

  食堂加价20% 老人也愿来

  昨天中午,77岁的王乃灿端着两个不锈钢饭盒,慢慢走进中国音乐学院的食堂。他是学校旁边丝竹园社区的居民,受益于社区推行的老年餐桌补充计划。

  王乃灿打了两个白薯、一份土豆烧牛肉和一份米饭。“老人多吃白薯好,防止便秘。可是每天在家做又很麻烦,每次我都来这里买白薯。”他一日三餐都会来到这所大学的食堂来打饭。“早晨我6点10分就会来到学校,先打打太极拳,散散步,7点来打早饭,两个油饼三碗豆浆,带回家跟老伴吃。早饭的时候食堂人最少。”

  他说,来这里吃饭看中这里的便捷和放心:“这里离我家很近,而且我觉得高校食堂不会用地沟油。”

  由于高校对食堂有补贴,因此来这里就餐的老人购买每份饭菜要比学生就餐加收20%的费用。但是王乃灿还是愿意来这里吃饭:“加了20%也不贵。”

  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来这里打主食的比较多,主食里面最受喜欢的是烙饼。

  昨天中午,不断有社区老人来食堂就餐,不少老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一位社区工作者说,很多空巢老人不爱出家门,来这里吃饭也是他们很好的交流机会。

  安翔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准备与高校洽谈,签约为正式的老年餐桌,区财政将给予高校食堂一定的补贴。

  未来,亚运村街道计划与更多的单位商讨老年餐桌,并与拥有体育设施的单位商讨与社区居民分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