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水县某村村民称,其所在乡镇有宣传车做“二次平坟”宣传

  新京报讯(记者孔璞)昨天,周口商水县某村民致电新京报记者称,商水部分乡镇已开始第二次平坟。据周口市民政局调查统计,春节期间新圆起的坟头有十多万座,约占2012年秋冬平坟总量的7.7%。 

  昨天,商水县某村村民致电新京报记者,称他所在的乡镇昨天下午派出宣传车,到各村做“二次平坟”的宣传。 

  该村民称,主要宣传内容是号召村干部和老师、党员带头平坟,普通村民主动平坟。如果村民拒绝平坟,乡里将对抵抗者“依法处理”。 

  乡里的干部也下到各村做村干部工作,部分村已经开始二次平坟,另有部分村的村干部持抵制态度,未开展平坟工作。乡干部称,将会统计此次圆坟的人家,并“登记造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商水县邓城镇前史村网友称,村广播通知圆起来的坟必须再平,否则罚款1000元,强行掘出。商水县魏集镇一位网友传给记者一段录音,可听到有普通话女声要求农民们限期平坟,否则后果和开支自负。 

  邓城镇政府值班人员证实,“二次平坟”是遵照周口市和商水县领导的要求进行,从正月初五(2月14日)开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另有商水县人士在微博上表示,商水多个乡镇这两天都开始了二次平坟。记者就商水县二次平坟向周口市民政局多位负责人求证,但无人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