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湄公河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该案主犯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四人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张浩林 摄


昨日,监所内,有8名民警和一名翻译在不停地和糯康聊天。央视截图


昨日,在17时30分许,糯康的情绪看起来较平稳。央视截图

  今日对糯康注射死刑, 行刑前防止其自伤自杀;糯康曾对法官说他愿意赔偿,希望宽大处理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湄公河“10·5”惨案4名罪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于今日在云南昆明被依法执行注射死刑。

  收到裁定书,曾焦虑恐惧

  据了解,在2月24日昆明市中院依法向4名罪犯送达最高院死刑复核裁定书后,4人出现焦虑、紧张、恐惧等情绪,求生欲望非常强烈。看守所聘请医生对他们进行了定时监测,保障身体良好。

  4名罪犯均分别申请会见其近亲属。接到申请要求后,云南省高院外事处分别通知了缅甸、泰国驻昆明领事馆。

  云南省看守所所长陆永昌介绍,桑康昨日上午与家属见面。他说:“这里有吃、有喝,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昆明市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杨晓萍告诉记者,糯康得知将对其执行死刑后,他还对法官说他愿意赔偿,有认罪表现,希望中国法律能够宽大处理。后来,糯康说他很想见见10个子女,但是他并不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

  知道将被执行死刑,没吃水果没抽烟

  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计划,昨日下午三点半,通知糯康具体执行死刑的日期。杨晓萍说,终审宣判他已经知道要被执行死刑,2月24日给糯康送达了最高法院的死刑裁定,但他不知道哪一天被执行死刑。

  昨日,央视报道,根据看守所的监控画面显示,大概在当日17时许,糯康洗澡换衣服出来。他发现,监所的桌子上已摆上了各类水果。那个时候,糯康的情绪波动还是很大的。经历了这样一个程序,他已经知道,离生命的最后时刻已经越来越短了。

  监所内,有8名民警和一名翻译在不停地和他聊天,以保证其情绪稳定。此前有警员给他递上水果,他没有吃。给他递上香烟,他婉拒了。后来,也有警员给他递上了杂志,他随便翻了两页。

  死前单独羁押,警员严防其自杀

  过了一段时间,糯康的情绪看起来平稳了些。

  云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总队长赵彪说,死刑犯单独关押后,看守所的厨师会根据糯康的饮食习惯不间断地准备食物,8名民警也会在监所内保证糯康的安全并对其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看守所专门为糯康配了医生,如果糯康身体发生问题,会对其进行急救。这些措施会一直持续到糯康1日行刑前,以防止自伤、自残、自杀的情况发生。

  ■ 影响

  糯康余部解散或投诚

  “10·5”专案组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表示,“10·5”案件是发生在境外的中国公民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全部侦查工作都在境外进行,全部抓捕工作都在境外实施,所有的证据材料收集工作都在境外开展,而且犯罪嫌疑人全都是外国人。这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公安部驻缅警务联络官吴汝震介绍,糯康集团有100余人,在当地有很大的势力。在中国警方将糯康集团主犯抓捕归案后,他的残余势力目前大部分都已经自动解散或向政府军投诚,糯康集团被彻底摧毁。同时,10·5案件发生后,在中国警方的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警方已经在湄公河流域开展了8次联合巡逻执法,目前湄公河流域的治安得到恢复。

  “糯康集团是缅北金三角地区的重要势力,糯康等人在中国执行死刑对缅北金三角地区的毒品犯罪震慑巨大。”吴汝震表示,虽然目前缅北罂粟种植总量并未减少,相信在中老缅泰四国的联合打击打下,缅北毒品对湄公河流域的影响必将减少。

  ■ 赔偿

  遇害者家属将赴泰索赔

  根据法院判决,湄公河案件13名遇害船员的家属将获得糯康集团主犯600万元的民事赔偿。

  遇害船员代理律师云南乐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透露,目前遇害船员家属对泰国军人的民事赔偿很关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赴泰国与泰国司法部门进行沟通,商讨该案赔偿事宜。遇害船员代理律师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克告诉记者,泰国司法部门正在对该案调查取证。由于中国律师在泰国不能参与案件诉讼,他和其他律师已经将泰国的相关法律程序向家属做了说明。

  昆明市中院刑三庭周岸岽法官也表示,按照相关法律,在该案中泰国军人承担刑事责任同时有民事赔偿责任,对于遇害船员家属赴泰寻求民事赔偿法院将予以支持。

 

  ■ 释疑

  1.为什么采用注射死刑?

  昆明市中院新闻发言人蔡顺斌透露,糯康等4名罪犯将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一般来说,执行死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枪决,一种是注射。相对于枪决来说,注射执行死刑可减少罪犯痛苦,相对来说比较人道,“更能体现司法文明”。

  昆明中院是全国最早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的法院,注射现在已经成为了昆明中院执行死刑的方式之一,执行程序很熟练,因此对糯康等4名罪犯执行注射死刑。

  2.死刑后遗体如何处理?

  糯康等4名罪犯执行死刑后遗体处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蔡顺斌称,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糯康等罪犯的遗体将进行火化处理,火化处理后,法院将通知罪犯的家属领取骨灰。

  如果家属未来领取,法院将通知相关部门通过缅甸、泰国驻昆明领事馆领取骨灰。

  3.国际观察员是否到场监督?

  由于糯康是一名外国罪犯,对外国罪犯执行死刑是否需要国际观察员到场监督?蔡顺斌回应说,根据我国的法律,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也没有这方面监督,所以法院并没有考虑国际观察员到场监督。

  值得说明的是,在执行死刑现场,按照法律,我国的检察机关,也就是昆明市检察院将会派检察官到场进行监督,确保执行过程的合法性。

  4.民事赔偿金如何分配?

  昆明市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杨晓萍介绍,在糯康等罪犯执行死刑后,法院将开始对该案附带民事部分进行执行。在一审和二审过程中,糯康提出愿意支付600万元人民币给13名中国遇害船员的家属。法院将根据每一名遇害船员的具体情况来分配600万元民事赔偿金。目前民事赔偿金的具体分配还在商讨中,预计每名船员家属最多可以拿到50余万元的赔偿金,最少的也会有20余万元。

  湄公河案大事记

  2011年10月5日

  湄公河惨案发生

  两艘中国商贸船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13名中国籍船员被枪杀。

  2011年10月29日

  温家宝与英拉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

  2011年11月3日

  案件联合专案组成立

  成立由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等国内相关执法部门组成的“10·5”案件联合专案组。

  2011年12月10日

  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2011年12月13日

  依莱被抓获

  2012年4月21日

  桑康被抓获

  2012年4月25日

  糯康被抓获

  在中老警方合作下,“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湄公河惨案首犯糯康被抓获。

  2012年6月28日

  案件进入诉讼阶段

  专案组移师昆明。云南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10·5”案件全面进入诉讼阶段。

  2012年5月10日

  糯康依法移交中方

  当天上午,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下午16时50分,糯康被押送抵京;晚23点22分,糯康被押解至云南“10·5”专案组的工作基地。

  2012年7月至8月

  案件调查取证

  中国专家工作组前往泰国、缅甸等国,相互通报了各自掌握的案情,并交换了相关证据材料。老挝、泰国和缅甸也先后来华提审“10·5”案件主犯糯康等犯罪嫌疑人。

  2012年9月20日

  案件开庭审理

  “10·5”案件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9月21日一审庭审结束。

  2012年11月6日

  案件一审宣判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糯康等被告人故意杀人、运输毒品、绑架、劫持船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糯康等人死刑。宣判后,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上诉。

  2012年12月26日

  案件二审宣判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3年2月22日

  死刑复核裁定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糯康等四名被告的死刑复核裁定和死刑执行命令。

  2013年2月24日

  将死刑复核裁定向四名被告人进行送达。

  2013年3月1日

  湄公河“10·5”案四名罪犯在云南昆明依法执行死刑。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