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负责人称,国务院部门存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现象;将抓紧完成“三定”工作

  问答

  为何改革 现运行机制易产生腐败

  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主要是,职能越位、缺位问题依然突出,对微观经济事务干预过多过细,一些该管的又没有管住管好;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现象依然较多,行政效能不够高;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一些领域机构重叠、人浮于事问题依然存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等。这些问题也容易产生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严重损害党群关系,损害政府威信。

  问:改革总体上把握了哪几点?

  答:一是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体制机制上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努力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这是本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三是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注重改革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如何改革 明确任务分工确定节点

  问:改革总的考虑是什么?

  答:机构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探索,稳中求进。

  这次改革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前各种有利条件,对一些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而且有广泛共识坚定地推进改革。像铁路政企分开、调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等方面,就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保持国务院机构的总体相对稳定。

  问:如何保证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得到落实?

  答:国务院将对方案实施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安排,分清轻重缓急,确定时间节点,逐项抓好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对新组建的部门,将抓紧完成“三定”工作,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对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等重点事项,将抓紧提出具体实施办法,确保落实到位。对实施改革方案需要修改法律的,由国务院依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抓紧修改有关行政法规。据新华社

  “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破除阻力,攻坚克难,创新体制机制,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企业、社会和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