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编办负责人称,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核心;职能转变突出职能转移、职能下放等四方面

  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中央编办负责人表示: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但目前政府权界仍不够清楚,还是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甚至一定程度上还承担了“无限责任”。

  问答

  如何转变职能

       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

  问:职能转变的重点是什么?

  答: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但目前政府权界仍不够清楚,还是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甚至一定程度上还承担了“无限责任”。

  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在经济社会事务中扮演不同角色,发挥不同作用,承担不同责任。一个社会要良好运转,这四者必须严守分际,各负其责。

  职能是机构设立的依据,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单纯地对机构分分合合,效果是有限的。这次改革突出强调职能转变,抓到了要害。

  这次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突出了四个重点:一是推进职能转移,着力解决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二是推进职能下放,着力解决国务院部门管得过多过细问题,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三是推进职能整合,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问题,提高行政效能。四是推进职能加强,着力解决国务院部门抓大事管宏观不够问题,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机制。

  通过推动职能转变,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务院机构职能体系,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转变职能的关键是什么

  该市场发挥作用的交给市场

  问: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组织、政府与个人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应交给市场,上项目、做投资应更多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目前,市场准入和就业门槛较高,企业和个人办事难、成本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这次改革提出:一是减少投资项目审批。二是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三是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律予以取消。四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五是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对按照现行规定需要前置许可的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

  如何规范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将建立统一登记

  问: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有哪些举措?

  答: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既培育发展不足,又规范管理不够。主要是,成立社会组织的门槛过高,社会组织未经登记开展活动较为普遍,一些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明显,现行管理制度不适应社会组织规范发展需要。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次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一是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二是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三是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改革后,民政部门需要依法加强登记审查,并对社会组织是否依照章程等开展活动进行监管,其他部门如公安、税收、金融等部门,需要依照各专项法律法规对社会组织相关活动进行监管,对社会组织从事违法活动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推进向地方放权

  避免“一放就乱、一乱就收”

  问:在推进向地方放权、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权责划分总体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但也存在国务院部门管得过多过细问题,既管不了管不好,又不利于地方因地制宜主动开展工作。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这次改革提出:

  一是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二是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三是减少专项转移支付。

  改革后,地方政府需要增强大局意识。国务院部门需要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避免发生“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问题。

  如何理顺部门职责

  税收、社保将建统一信用平台

  问:在进一步理顺国务院部门职责关系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目前国务院部门职责分工不尽合理,存在不少职责交叉、资源分散问题,有的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行政效率和政府权威。

  为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这次改革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整合重点:

  一是按照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将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分别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

  二是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三是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的资源。推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

  如何加强制度建设

  身份证号或成社会信用代码

  问:改革方案把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主要有哪些举措?

  答:这次改革主要强调了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一是推进国务院组织机构、职能配置、运行方式法治化。二是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三是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完善信息网络、金融账户等实名登记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