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元一斤的普通散装白酒,装进贴有“特供、专供、接待用酒”等的“奢华酒瓶”,身价瞬间倍增、利润惊人。2012年5月份,贵州省工商部门接到举报,称一家名叫汇文酒业的白酒经销公司在销售所谓的武警专供酒,且销量很大,工商部门随后展开彻底清查。

  据这家酒业公司的负责人李某交代,他们从2011年3月开始,自行设计并印制“武警接待酒”、“15年陈武警专供酒”、“30年陈武警专供酒”的瓶贴、包装盒、包装箱,然后交给仁怀市茅台镇一家酒业公司的业务员。这名业务员又根据汇文酒业的要求,租用了一间民房,用酒厂生产的未贴标识瓶装酒,进行包装所谓的“武警接待酒”和“武警专供酒”。

  3月底,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财政部、审计署、工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通知》,明确发布禁令,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商品,产销特供标识商品可追究其刑事责任。市场清理从实体店到网络销售平台,商品下架、查处销毁、整顿授权部门,督促相关企业撤除上百万件违规标识。

  据调查,这家企业从未经武警部队授权,擅自大规模生产、销售、大肆炒作“武警接待酒”概念,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因此,工商部门认定贵州汇文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所谓武警专供、武警接待酒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没收各种专供酒共计2463瓶,没收其非法收入1.6万余元,并对其作出15万元的处罚决定。

  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假冒定制产品经过包装、灌装、销售等环节,通过“专业经营”和“规模生产”,形成面向全国的产、供、销“一条龙”生产和销售网络。

  “特供”商品品种繁多,往往真假难辨。在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市场上,流行一种名曰“烟酒飘香”的神秘“特供烟”。这种高档烟过滤嘴里装着15年、30年的茅台酒,它根本不上市销售,连条形码都没有。这些特供烟有的拥有“典藏版”等名目,有的是白纸“反包装”,专供高档客户。据烟酒店老板介绍,这些“特供烟”一般是作为“评吸”礼品赠送,有些“特供烟”因为货源稀缺,价格往往高达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一条。

  经过清理整顿,打着“特供”、“专供”标识的商品如今在实体店已很难见到。但在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上,输入“特供”关键词发现,仍有数万条宝贝搜索记录,不少商家打上“内部特供”、“军需专供”标识推销商品、公开售卖,网络仍是不法商贩违法销售特供商品的重灾区。

  记者发现,一些不挂标签的隐形“特供”商品,从地上转移到地下,不对外销售,不公开价格。从商品特供到服务特供,变相的“低调奢华”使过去的“明规则”变成了“潜规则”。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隐形“特供”游离在监管范围之外呢?(记者李黔渝、李惊亚)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原标题:揭秘“特供”黑色利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