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论坛现场,赵启正(左三)与嘉宾一起交流。据博鳌论坛官网

  中国公共外交推动者、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表示,现在是中国公共外交的最好时机

  ●有时候不一定要完全从正面宣传,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主动解释自己的问题。主动介绍自己的问题之后,人们会说,可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 ——《江泽民传》作者 罗伯特·库恩

  ●为了中国的理性思维,首先应该完成扬弃与凝聚,中国有丰富的品牌资源,但是品牌效应很差。要完成品牌构筑、要承认差异,共建平台。 ——著名文化学者 于丹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博鳌BFA大酒店一层东方演艺厅,“赵启正: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论坛在这里举行,上座率大概一半多。这里是博鳌会场内面积数一数二的大厅,在6日至8日的54场活动中,只有4场在这里举行,其余三场分别是对话星云大师、比尔·盖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人大校长主持“公共外交”论坛

  “赵部长(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在论坛一开始的时候说,这个场子听众怎么这么少?”人民大学校长、本次论坛的主持人陈雨露在论坛上打趣说,“我想,‘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论坛第一次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能够有这样的听众规模,我已经非常满足。”

  虽然在外交界,“公共外交”这个词已经热了很久,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去年还说过“讲到外交,如果不讲公共外交,那就OUT了”。去年,“公共外交”四个字写进了十八大报道。但是,很多中国人对公共外交仍然不甚理解。

  中国故事不必特意“整容”

  中国公共外交的推动者赵启正一直说“中国要讲出自己的故事”。他在7日的论坛上表示,现在是中国公共外交的最好时机。

  赵启正表示,一个凡是有机会与外国人交往的中国人都要有一种公共外交的自觉,同时,公共外交就是表达你自己身边的真实的中国故事,不必特意去“整容”,只要“洗干净脸”就可以了。

  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公共外交刚刚开始。虽然在国内外组织了多次此类题材的论坛,不过类似博鳌这样的大型多边舞台上,还是第一次组织公共外交的论坛。

  “这次是在大船上举行,以前都是在小船上举行。”赵启正说,“论坛本身就是个实践,用公共外交的形式来推广公共外交。”

  “陈雨露校长主持,我跟他说,你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每人每次发言三分钟、五分钟。如果时间长了,非得糟了不可。不能客气,要放出去,拉回来。”赵启正说。

  “砰地砸了一个重锤”

  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是中国官方外交的有力补充,也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外交舞台。博鳌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共外交是这几年在中国出现的新概念。这个论坛可以更好地探讨公共外交新概念,特别是国际社会的一些先进经验。

  7日身穿一件湖蓝色长袖衫的全国政协委员、此次论坛推动者孙萍,在台上显得格外亮丽。她的解释更加生动:“开了一个好头,是很大的进步。公共外交虽然喊得很多,国家也支持,但是很多老百姓还没有这个意识。在博鳌的舞台上,我们‘砰’地一声敲出一锤子,人们会知道‘原来公共外交是这个意思’。这次博鳌论坛应该能起到这个作用。”

  ■ 名词解释

  公共外交

  关于公共外交的概念,赵启正在著述中写道: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构成了国家的整体外交。参与公共外交的各方从不同角度向外国公众表达本国国情,说明本国政策,解释外国对本国的不解之处,同时在国际交流中了解对方的有关观点。公共外交的行为主体包括政府、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社会精英和广大公众等多个层面。

  ■ 揭秘

  京剧艺术家推动公共外交论坛

  开展公共外交时,我们会遇到某些障碍因素,我觉得是在语言和信仰方面。语言就是中国的汉语不够普及,和人家交流的时候要用人家的语言为主,这样我们表达中国文化的时候就打了折扣。

  我们遇到的更重要障碍是信仰。我们不是没有信仰,有宗教信仰,有文化信仰,有政治信仰,这是多样性的。在做公共外交的时候,这种信仰往往会成为障碍,但是我们一旦交流,说清楚了,这种障碍就可以跨越了。

  ——中国公共外交推动者、国新办原主任 赵启正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一直致力于将京剧推向世界。她是此次论坛的嘉宾之一,也是幕后的主要推动者。她对新京报记者讲述了这个论坛的来龙去脉。

  “这个论坛费了半年多的劲。”孙萍对本报记者说,去年参加博鳌论坛期间,她发现也有文化题材的论坛,但是“题材穿越”,感觉“作秀”。

  孙萍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都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委员,有机会深入交流。“去年从博鳌回来,我和周文重大使交流。他就说,那你来牵头,这届做一个有分量的文化论坛。”

  “然后我就琢磨,如果没有升华,这个论坛就白开了。要有分量和思想,有深度。”孙萍说,“我想跨文化论坛应该有内容,然后又想到公共外交。跨文化交流就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一定要把这四个字打上去。”

  孙萍的想法得到了陈雨露和赵启正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幕后摇旗,我就在前面冲。一开始秘书处不同意,我就一直做说服工作。”孙萍说,“我的车在博鳌秘书处大楼的外面,撞了多少回。对我来说,真是惊心动魄的事。”

  最终,论坛的题目得到周文重大使的完全赞成。7日,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论坛终于在博鳌论坛上露脸。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