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宝兴县灵关镇,伤员在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昨日,宝兴县中学搭建起临时安置点。当地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8万人。新华社发


一名老人在宝兴县安置点歇息。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救援队伍陆续进入宝兴,86名危重伤者已转移出灵关镇

  “宝兴现在通信和交通全部中断,已是孤岛!”地震发生后,一条微博被不断转发,引起人们对宝兴的关注。震后,宝兴县电力、交通和通信几近中断,成为孤岛,里面的信息传不出去,外面的人进不来。七个小时后,宝兴设法向外传出信息。各方面救援力量,抢通生命线,一步步向宝兴挺进。至昨日,救援队伍陆续到达,一边安置灾民,一边抢救伤员。

  新京报讯 随着救援部队的挺进,地震后成为孤岛的宝兴终于逐步恢复供电和通信,不再是孤岛。昨日,已有救援队伍陆续进入宝兴,并已运出重伤人员。

  灵关镇是宝兴县最大的一个镇。此次受灾严重。一进灵关镇,记者看到街上房子大多数损坏严重,据介绍,百分之九十已经都是危房。

  居民正展开自救,在街上的空旷地带用竹子搭起彩条布,在地上铺上塑料袋,铺上从家里抢出来的被褥。没有人待在屋子里,也没有人敢站在楼房旁边。路边有人在为死去的亲人烧纸。

  “村民现在更多只能靠自救”

  除了镇上的房子,更严重的是农村里的房子。钟灵村8组,103户,500多人。所有房子都已经是危房。他们现在还没有领到一瓶水,一点食品,更不用说帐篷。他们现在只能用地震后被污染的河水做饭。大米是从余震不断的危房中抢出来的。“谁家有就先吃谁家的。”

  灵关镇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现在确实更多的只能靠自救。随着交通的打通,救援物资越来越多,这种情形会得到缓解。

  他们更大的困难是运送重伤员。之前由直升机运送伤员,昨天因为天气不好,直升机无法降落,他们只好将伤员抬出去。将伤者拉到交通阻断的地方,然后由官兵手抬伤员,送到另外一边。

  镇里的救援基本结束,“已经筛过几遍”,灵关镇组织部长说。有的已经无法救援,半边山垮下来埋在底下,早已没有生命迹象。

  “我们缺吃的、缺喝的,缺少太多东西了”,组织部长说。他说他昨天从早上到下午就喝了一口水。更让他们感到茫然的是县城情况的一无所知。他们不断地和县城联系,却一直接不通。派人步行进去,进去后就联系不上。

  目前最缺转运重伤员的条件

  “现在最缺的是转运重伤员的条件。”在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的宝兴县县长马军告诉记者,灵关镇上的卫生院只能做简单的手术。距宝兴县城18公里道路多处塌方,距芦山的20公里道路,也多处塌方,抢通非常困难。临时设置的手术帐篷里,医生们尝试做一些简单的手术。“没有麻药,只能让伤者咬着木棍。”雅安市人民医院邵副院长告诉记者。

  另据央视报道,宝兴县城、灵关镇、大溪乡100%房屋受损,4万多人亟待安置。灵关镇急需直升机运进医生和药品,并转移重伤人员。目前第一批救灾物资已经在运输途中。

  86名危重伤者已转移出灵关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救援仍有四个难点,一是交通尚未完全打通,车辆进不来,抢运伤员受到影响;二是手机信号不稳定,通信不畅;三是物资匮乏,缺少饮水、油料、工程挖掘设备等;四是医疗力量缺乏。

  记者了解到,截至21日20时,灵关镇共有1100多名伤者得到救助,其中86名危重伤者已转移出灵关镇送至雅安市和成都市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