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人身后是10米长的捕鸟网。


捕鸟人向记者展示捕获的鸟儿。


公园上班前,捕鸟人撤网走人。

  捕鸟人称不少人捕鸟后卖到鸟市;公园管理处表示将与派出所联合专项整治

  ■ “涉嫌天坛公园捕鸟 4人接受调查”追踪

  天坛公园属于禁猎区,禁止猎捕野生动物。记者调查发现,在天坛公园深处,有人设10米长网捕鸟。护鸟志愿者称,特别是在春夏之际,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天坛捕鸟,“这种捕鸟情况存在至少超过五年”。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昨日清晨,记者蹲守天坛公园,发现有人设10米多长的网捕鸟,现场捕获1只伯劳和2只红喉歌鸲。捕鸟人称,公园有不少捕鸟的人,大多将捕到的鸟拿到鸟市上去卖,“也有人不卖,就是自己玩”。

  5月14日,新京报报道4名涉嫌在天坛公园内捕鸟的人员被森林公安带走调查。“几乎天天有人捕鸟,都是凌晨趁天不亮设网,天亮就收网走人,天坛这么大很难抓到现行。”护鸟志愿者说。

  昨日,天坛公园管理处表示,已安排专人巡查,目前已扣住两名捕鸟人,现场收缴鸟笼一只,网具两张。但天坛坛域开阔,林木茂盛,巡查管理难度大,天坛公园下一步将联合公园派出所进行专项治理。

  ■ 探访

  三面“网墙”围堵鸟儿

  昨日清晨4时30分,天空还未泛白,整个天坛公园里看不到人影,但鸟叫声已此起彼伏。

  记者和护鸟志愿者老董在天坛公园西北角核桃林蹲守。

  趁鸟“昏迷”设陷阱

  有着20多年观鸟经验的老董称,天坛公园西北角核桃林附近是原北京某高校教学苗圃区,植被物种是整个园中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也是鸟儿种类最多且活动最为频繁的地方,因此也是捕鸟者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他们(捕鸟者)都是凌晨翻墙进公园,4点左右设网,五六点就收网走人。”老董说,鸟儿大多在清晨属于半昏迷状态,常常低空飞行。捕鸟人一般会在核桃林附近选择一个开阔地,围住其中的三面,从未围网的一面驱赶鸟进入“陷阱”。

  从清晨4点30分到5点40分,记者未发现有人在核桃林捕鸟。

  “是不是查得严了,他们不敢来了。”记者问。“不可能。”老董说,虽然几天前有森林公安来查,但这几天一直有人张网捕鸟,“肯定转移阵地了。”

  有捕鸟者鸟市售鸟

  清晨6时许,记者跟随老董来到西北角一块平地附近,各种花草在小树丛中长得非常茂盛。一名60多岁,头发稀疏的男子,上身穿运动服,下身帆布裤,正在敲打花丛驱鸟。

  在男子不远处设有一张捕鸟网,长约10米,由两根带钢钎的竹竿连起来。

  记者与男子攀谈,男子称家住天坛公园附近,退休没几年没事做,就开始学着玩鸟,每到候鸟迁徙的季节,就会到天坛公园捕鸟。

  “我经常在这一块儿,偶尔也去核桃林那边。”男子说,他逮到鸟后遇到好看的叫声好听的,就自己养或者送人。“公园不让逮,我们都悄悄逮。”男子说,公园里还有不少其他逮鸟的人,很多人都将逮到的鸟拿到鸟市上去卖。

  鸟在网上拼命挣扎

  看到记者有兴趣,男子要给记者看刚捕获的两只红点颌(学名红喉歌鸲)鸟。

  “这都是刚刚逮到的,是一般的档次。”他撩起上衣,露出别在裤腰带上的一个白色袋子,解开袋子后,男子伸手将一只下颌长着红色羽毛的小鸟取出来。

  “回家去买点颌食,找个鸟笼装着,一开始用肉食和面食对半切碎,慢慢减掉肉食的量,半个月后就可以全部喂面食了。”男子称,这只鸟在鸟市价格大概每只10元。

  随后,男子带着记者去查看他布下的另外一张网,一只伯劳鸟正在网上拼命挣扎。“这鸟基本没啥用处,喂不活,它是吃肉的。”嘴上这么说,男子还是将被困伯劳鸟取下后,放进布袋里。

  公园上班前“撤网走人”

  记者以几十元的价格,将3只鸟从男子手中买下,“我很少卖的,都是私下给朋友,朋友给点辛苦钱。”男子笑着说。

  攀谈间,男子看了看太阳,又看看四周,说“不早了,得收网了”。

  不到两分钟,男子就将10米多长的网收好,他将网绳缩到一堆,用塑料袋兜起来,一起系到竹竿上,“我得离开了,再晚公园就上班了,拿网出门比较麻烦”。

  见男子走远后,记者将3只鸟放飞。

  老董说,天坛捕鸟的大体有两拨,一拨是凌晨设网捕鸟的,另一拨是上午用鸟笼捕鸟的,“两拨加起来每天都是十几个人捕鸟”。

  ■ 追问

  天坛捕鸟为何屡禁不止?

  天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按照规定属于禁猎区,只要猎捕野生动物均为违法行为。但多名护鸟志愿者、拍鸟爱好者表示,天坛公园捕鸟情况存在至少超过五年。

  公园“没有强制执法权”

  “我们拍鸟爱好者与他们有过冲突,驻守天坛的武警与他们有过冲突,公园里的工人与他们有过冲突,甚至还看到过游客与捕鸟者发生冲突。”拍友老张说,捕鸟行为一直存在。

  “我们没有强制执法权,不能单方面直接处罚。”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捕鸟者往往心存侥幸,有些人甚至屡抓屡犯。同时,天坛坛域开阔,林木茂盛,“他们随便躲在一棵树背后,我们都要找好大一半天”。

  森林公安“难取证”

  “他们的工具不在法律规定的捕鸟工具中,他们挂着鸟笼在那里玩,没有他们现场捕鸟的证据,怎么处罚?”一名森林公安干警坦言,5月13日北京森林公安出警带回的捕鸟嫌疑人,但因未能抓到现行而无从定性。

  张先生称,当天只是在天坛公园遛鸟并没有捕鸟,赶上森林公安检查,结果也被警方带走配合调查,“我的鸟是从十里河花鸟市场买来的。”

  虽违法但难入罪

  长期关注环保的法律人士刘金梅认为,天坛公园属于禁猎区,捕鸟属于违法行为,“如果不是保护鸟类,也很难入罪定性”。

  按照《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1、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2、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3、具有其他严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的。”

  “一般的天坛捕鸟者,行为很难立案。”刘金梅说。

  天坛公园管理处表示,将跟公园派出所联合专项治理,对捕鸟行为形成打击高压态势,“力争早日杜绝捕鸟现象”。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