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为私家车,早高峰时段内载超3人;17日起试点一个月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闫欣雨)民间“顺风车”公益行动终获政府支持,本月中旬,早高峰时段车载3人或3人以上走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清河主站的私家车,可免缴高速公路费。

  高速费将由顺风车公益基金代付

  昨天是“顺风车日”。民间坚持10余年的“顺风车”行动也在昨日取得重大进展。在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顺风车发起人之一、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宣布,从6月17日至7月16日,每天早高峰时段的7时至9时,从回龙观、西三旗入口驶入的,载有3人及3人以上,且贴有顺风车车贴,从上清出口、清河主站出口进京的私家车,均将由顺风车公益基金代为支付高速通行费用。

  试点期间,志愿者还会在八达岭高速上述路段的收费处等候。只要私家车内载有3人或3人以上,无论是搭载自己家人、朋友还是公益拼车,都可以获得一张免费通行券,免缴高速费。

  试点有效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回龙观是亚洲最大的居民社区,王永介绍,据前期调查,每天早上7至9时,有3000多辆机动车走八达岭高速进城。但在早高峰时段,80%以上的私家车里,只有司机一个人。“希望通过免高速费这个政策,鼓励20%的私家车主拼车上班,两个私家车主拼一辆车去上班,就能减少同一时段10%的机动车出行。”王永称,如果通过1个月的试点监测,确实减少了道路拥堵和机动车尾气排放,“顺风车”行动有望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此前,王永曾多次呼吁政府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如对满载的顺风车免收高速通行费、优先使用公交车道、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等优惠政策。

  虽然上述呼吁尚未实现,但王永认为,即将开展的顺风车免高速费试点,有望成为民间组织通过试点来探索和推动政府出台公共政策的先例。

  ■ 提示

  注册拼车人可自动匹配

  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介绍,私家车主可通过实名注册加入顺风车行动获得顺风车贴。王永介绍,市民可通过下载“公益顺风车”APP或登录顺风车网站进行注册和信息登记,就能够由系统自动生成供求匹配。匹配完成后,爱心车主和搭车者均能收到对方的信息,通过电话确认。“顺风车”启程时,顺风车公益基金还会为车主和搭车者自动购买一份有效期为一年的意外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