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加纳政府关押的中国非法采金者。图/采金者

  广西上林县政府发风险提示,提醒当地居民近期不要赴加纳采金,并将协助采金者撤离

  新京报讯 (记者刘刚)昨日上午,广西上林籍采金者的家属呼吁,希望政府采取措施,确保在加纳的中国采金者生命财产安全。

  新京报记者从当地获悉,上林县政府已发出风险提示,提醒当地人近期不再赴加纳采金。

  目前在加纳的中国采金者绝大多数来自上林县。上林县委宣传部提供的通报显示,自2006年起,有采金传统的上林籍人员陆续赴加纳从事采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迄今约有1.2万人。

  家属希望保障采金者生命、财产安全

  据一位采金者家属介绍,家属们的呼吁是自发的,上林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此设立了“关于我县居民在加纳采金情况咨询点”。

  上林县政府一位分管副县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家属主要提出了2个诉求:一是希望政府确保在加纳的中国采金者生命安全,“平安回来”;再是希望采金者在加纳的采金设备和财产不受损失。

  上述副县长表示,上林县政府回应了家属的诉求,并发出风险提示,提醒当地居民近期不再赴加纳采金。

  中国政府将协助采金者撤离

  上林县官方通报称,2012年10月至今,加纳政府针对外国公民非法采金活动开展一系列整顿行动,抓捕非法采金人员,扣留采金设备,涉及多名在加纳的上林籍采金人员。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广西在加纳采金人员发生杀害同胞、开枪打死当地人等事件,引发当地社会治安等问题。

  通报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上林县政府于2012年11月和2013年5月分别派出工作组赴加纳,维护在加纳上林籍采金人员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与上林籍采金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力求寻找合法化渠道,并劝导他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不从事违法活动,力阻暴力抗法,以免生命财产损失。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以及上林县政府还将增派赴加工作力量,协助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加大交涉力度,依法保护上林籍采金人员的合法权益,妥善应对,并帮助上林籍采金人员安全撤离敏感地区、办理回国证明和机票等,引导组织他们安全回国。

  目前,上林县工作组仍在当地协助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