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在昏迷中;事发时所用充电器非原装,质量问题有待鉴定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王聪)7月8日晚,吉林男子武建同在给iPhone4手机充电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目前在海淀医院ICU接受治疗。昨日,医护人员介绍,其仍然昏迷,未脱离生命危险,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根据家属描述,武建同使用的是非原装充电器。昨日有电子工程方面专业人士表示,山寨充电器绝缘材料不安全,潮湿环境下容易漏电,致人触电。

  事发

  手机充电时突然倒地

  据武建同的妹妹回忆,7月8日晚10时许,武建同的iPhone4手机没电了,他开始充电,与妹妹背对相隔约一两米。

  武建同左手手持iPhone4手机,右手把充电器接在手机的插口上,但突然,他连叫两声“老妹,我连电了”,等妹妹闻声回头时,他已倒地,开始抽搐。

  武建同的妹妹赶紧去拔掉充电器插头,“我也感觉从手到脚,麻酥酥的”。

  而武建同左手牢牢握着iPhone4手机,任凭妹妹怎么用力,也无法掰开,直到120急救人员赶来,才将手机从武建同手中脱开。

  武建同妹妹说,武建同在急救车赶来前,已嘴唇发紫,口吐白沫,没了呼吸。

  病情

  电击伤致伤者心跳骤停

  武氏兄妹的母亲董女士闻讯后,也急忙回家,120急救车随后将武建同送至海淀医院,在抢救室内急救2天后,转至ICU病房治疗。

  “从发病情况看,可以确定是电击伤。”昨日,海淀医院ICU科室副主任医师秦龙介绍,经全力抢救,武建同已度过急性期,但因为心跳骤停时间较长,脑部缺氧较重,仍然昏迷,目前正接受促醒治疗。

  ■ 律师观点

  充电器若有质量问题可索赔

  就武建同触电一事,北京市昌久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峰认为,如果家属能够证明充电器存在质量问题,就可以向充电器生产厂商提出索赔。

  至于如何证明,吕峰建议,家属可以将充电器送至权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据了解,昨日,有媒体将事发充电器带走,欲送往相关部门鉴定。

  ■ 追问

  手机充电是否可致触电?

  山寨充电器绝缘材料不保险

  家属介绍,因武建同的iphone4手机原装充电器丢失,事发时,他用的是买来的山寨充电器,并不是iphone4原装充电器。而那部iphone4手机仍可开机,外观也无明显电击痕。

  根据家属描述,吉林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刘姓电子工程师推测,充电时确实有可能发生触电现象。刘工程师解释,首先、非原装的充电器,绝缘材料不安全。包括充电器的电路板有可能是用废旧电路板制作,本身质量难以保证。

  加之在空气潮湿的环境下,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容易产生电火花,可能造成武先生触电,“电火花放电很可能达到220V电压,这和家用开关打火花很相似。”如触电,瞬间电压可能达到上万伏。

  ■ 追访

  两老人打工为儿凑医药费

  海淀医院ICU科室副主任医师秦龙说,由于武建同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且后续治疗预期不明,如果一切顺利,可能将于1-2周后转至普通病房,“保守估计至少需要二三十万元。”

  这笔开销对武家而言,负担不轻。

  据武建同的父母介绍,他们来自吉林农村,因为张罗儿子的婚礼,把房子卖了,五六年前,老两口来到北京打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去年,武建同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被单位安排当门卫。

  今年30岁的武建同已经离婚,在长春当的哥,见父母一年没回家,于7月6日来京探望父母,结果没过两天就遭此横祸。

  “现在已经花了差不多10万块钱,家里积蓄都花完了,亲朋好友也借遍了。”武建同的母亲董女士哭诉。老两口表示,将继续打工为儿子凑医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