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雷政富在法庭上。视频截图

  雷政富受贿316万余元获刑13年;二审时雷政富曾全盘翻供;肖烨敲诈勒索案亦维持原判

  重庆不雅视频上诉案昨日上午宣判,重庆市高院、重庆市一中院分别对雷政富受贿上诉案、肖烨等敲诈勒索上诉案作出终审裁决,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重庆市一中院6月28日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雷政富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追缴雷政富受贿赃款316万余元。雷政富不服判决提起上诉。9月6日,重庆高院开庭审理雷政富受贿上诉案,雷曾全盘翻供。

  昨日,重庆市渝北区法院对肖烨等敲诈勒索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6月28日对肖烨等6人敲诈勒索案一审宣判,肖烨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许社卿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严鹏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被告人赵红霞、谭琳玲、王建军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罪行,有悔罪表现,分别被判处缓刑。一审宣判后,肖烨、许社卿、严鹏提出上诉。据新华社

  ■ 回应

  审判长逐条说明维持原判理由

  重庆高法昨日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决,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此案审判长详细说明了维持原判的理由。

  “借款”说

  雷政富及辩护人提出雷政富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明某的公司谋利,雷只是就“借款”的事征求明某的意见,其公司“借款”给肖烨是出于明某自己意愿。

  法院认为,雷政富之所以在受到要挟时联系明某“借款”,原因即在于其知道明某此前曾得到自己的帮助,并希望继续得到自己的关照。明某与肖烨事前并不认识,对肖烨个人信用、公司经营状况、资产情况毫不知情,之所以出借资金是基于雷政富的要求以及雷以前和今后对明某的帮助。雷政富及辩护人提出的该意见不成立,不予采纳。

  “借贷”说

  雷政富及辩护人提出涉案的300万元属肖烨公司与明某公司间的民间借贷,与雷政富无关,肖烨的行为也不属于敲诈勒索。

  法院认为,肖烨等色诱官员拍摄不雅视频,目的是对有关人员进行威胁,获取非法利益。在通过胁迫获得巨额资金后,肖烨很快转入私人账户;在借款到期后,其将巨额资金借给他人获取高息、进行高档消费,拒不归还涉案款项。雷政富因担心不雅视频曝光,被迫答应肖烨的要求,为其找人提供资金,具备权钱交易的性质。

  “归还”说

  对雷政富所收范某某10万元是否归还问题,法院认为,范某某无论在侦查阶段还是一审出庭时,均称他送钱是在北碚某医院三甲评审会后,雷政富亦认同该时间,但书证显示该评审会是在8月16日,范某某一审庭审中称聂某某8月1日退还10万元的证词明显虚假。虽然聂某某、范某某一审当庭均证实该10万元已由聂及时退还给了范,二人在庭审作证时对有关还款的具体细节均能清晰回忆,但二人在还款时所乘车辆、所处位置等诸多细节上明显矛盾。

  ■ 现场

  雷政富不肯离席被强制带走

  在宣判之后,雷政富情绪激动,站在被告席上不离开,坚持称要发表意见,被法警强制带走。雷的家属情绪也比较激动。雷在离开法庭的时候回头叮嘱其家属遵守法庭秩序。

  被告方其中一个律师姚辉出席了昨天的宣判。对于宣判结果,姚律师说,有点遗憾法院未采纳大部分的上诉理由,至于是否要申诉、启动审判监督程序,要等与雷政富会见再决定。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