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琉璃河镇多户村民家中被盗,嫌疑人先踩点做记号,用肉“贿赂”看门狗撬锁行窃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张媛)今年6月,房山区琉璃河镇多村民家被撬后失窃,一些村民家中连锅碗瓢盆都被偷走。被盗村民发现,自家的狗窝旁扔着行窃者投下的肉,家门外的墙上还留有黑色的“×”记号。

  近日,这个盗窃团伙在河北涿州一商场内分赃时被警方控制,4名嫌疑人现被河北警方刑事拘留。

  家中被盗 狗不出声

  张女士是房山琉璃河镇大陶村的村民。今年6月的一个上午,她家门被撬,放在北屋的2万多元现金不见了,“小偷就给我留了几毛钱。”

  同期被盗的还有两户村民,有一户人家的锅碗瓢盆都被小偷搬走。被盗村民称,他们的院里都养了看门狗,“家里进了陌生人,狗咋没叫?”

  张女士发现,失窃后,她家的狗窝旁扔着肉,“小偷给它投了肉。”

  除了狗被“贿赂”外,被盗村民还发现,他们院门外的墙上还多了一个黑色的×记号,“这应该是小偷踩点留下的。”村民表示。

  村民抓贼 险遭拍砖

  失窃的村民尹先生,还曾与小偷正面“交锋”。

  尹先生回忆,6月上旬的一天10点多,他从地里干完活儿回家,发现院门被反锁,门外的拐角处停放着一辆黑色伊兰特小轿车。

  正当尹先生打算翻墙进院时,院门突然打开,冲出3个壮汉,他们手持棍棒,有人手里还拿着砖头,冲尹先生喊“你别动”。

  尹先生称,他抡起锄头与三人对峙,但不敌对方人多,还是被他们跑掉了。

  贼没堵住,尹先生回家一看,家里值钱的东西已被偷走,“全是儿媳妇和孙子的首饰。”

  商场分赃 疑犯归案

  事发后,村民报警,房山警方介入调查。而河北涿州警方在4月至6月间,也发现了四五十起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段类似,嫌疑人同样驾驶一辆黑色伊兰特牌轿车。

  9月10日18时许,这一团伙4人在河北涿州某商场的停车场内分赃,被河北警方控制。

  据了解,该团伙一个多月密集作案近百起,作案时所驾驶的黑色伊兰特轿车也系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