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第八届文博会主会场北京国展中心(老馆)内,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正在展示皮影文化。本届文博会将持续到11月10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郑渊洁的原著中,皮皮鲁和鲁西西是一对双胞胎兄妹。

  文博会21个项目签约300亿元;11个项目签约金额超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第八届文博会“文化贸易政策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41家机构和企业集中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数量多

  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1个,超过了签约项目数的一半。华港城——中国新媒体之都、数字出版服务基地、复合型创意街区、i工场文化传媒产业“百园计划”、中国艺术品在线交易新媒体平台等项目签约金额均超过10亿元。

  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在线平台等在昨天的签约中,无论是数量还是协议金额都占大头。香港卫视与大兴区政府合作的“北京国际文化媒体城”项目,涉及签约金额达100亿元,占总签约额的三分之一。

  中国风情秀闯滩拉斯韦加斯

  当天,全市动漫游戏、演艺、金融等行业的13个产业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3亿元。

  据介绍,此次签约仪式上,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亮相,大力推出中国原创文化产品。北京京文唱片公司、美国金莎集团、北京时代新纪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 !》美国拉斯韦加斯驻场演出项目,该项目投资金额1200万美元。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Panda !》推向海外,到美国拉斯韦加斯参加驻场演出,将是“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尝试。

  文创产业将获无担保无抵押融资

  签约中,多家银行、投资公司等资本集聚型机构也纷纷涉足文创产业。

  其中,北京版权交易中心与中国民生银行签订了《文化创意行业风险补偿基金业务合作协议》,面向中小、小微文创企业推出国内第一个无担保、无抵押、低利率的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融资产品。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两年的文创专项服务,利用相关产品拟为文创企业提供20亿元的融资服务,预计将有超万家中小型文创企业从中受益。

  ■ 相关新闻

  全国海选皮皮鲁鲁西西

  皮皮鲁鲁西西将拍电视剧,第一季有望2014年亮相央视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皮皮鲁”和“鲁西西”这对32岁的双胞胎兄妹也要触电啦!昨天来自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上的消息,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和“鲁西西”,将改编成电视剧,预计2014年在央视播出。两个角色的演员将通过全国海选的方式产生。

  据介绍,这也是郑渊洁近年来首次将《皮皮鲁和鲁西西》系列作品的影视改编权授出。剧本方面,将从原著中挑选出30个故事作为核心主干,再经由著名编剧团队臧西臧里工作室进行改编加工,打造出富有科幻色彩、充满童真童趣的小故事,以讲述皮皮鲁与鲁西西一步步的成长过程。“我们通过挖掘这些优秀故事素材,向当代孩子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万豪卡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第一季的30集预计将于2014年在央视播出。

  生于1981坐拥3亿粉丝

  皮皮鲁和鲁西西承载了“80后”的童年回忆。皮皮鲁和鲁西西开始创作于1981年,由上百个精彩动人的故事构成,目前已拥有3亿的读者群体。

  皮皮鲁和鲁西西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的一对双胞胎兄妹。用郑渊洁的话说:“皮皮鲁是考试成绩不好的孩子的代表,鲁西西是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的代表。”皮皮鲁聪明、淘气、不爱写作业,但富于幻想,热心帮助别人,常常见义勇为;鲁西西是个乖乖女,不仅学习好,还经常阻止哥哥闯祸。

  而皮皮鲁和鲁西西最好的朋友——舒克和贝塔,大概也是全中国最有名的两只老鼠,它们既聪明,又会使用人类的语言。

  ■ 相关新闻

  持文惠卡470家商户享折扣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文惠卡首月积分抽奖活动在中国木偶剧院举行,文惠卡持卡人可登录北京文惠卡网站(www.bjwhk.com)查询获奖情况。北京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7日,文惠卡正式签约和已达成明确加盟意向的商户达470家,覆盖1200多个门店。持卡人可以在加盟商户获得优惠折扣和积分奖励。

  手机客户端可申办文惠卡

  北京文惠卡自9月底正式面向北京地区消费者发放。一个月内,申领发放量已突破25万张,发生有效消费2万余次,消费金额达到近800万元。

  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持卡人可以在加盟商户获得优惠折扣和积分奖励,使用范围涵盖影剧院、书店、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等多类文化消费领域。

  据了解,北京文惠卡年内计划发放100万张,加盟商户将达到1000家。北京地区消费者可以通过文惠卡网站、手机客户端、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实体办卡点,免费申领。

  累计300分积分可参与抽奖

  为激励持卡人消费,北京文惠卡实施“持卡获得优惠——消费获得积分——积分获得奖励”的激励机制。凡持卡消费并累计积分达到300分、1000分和3000分的持卡人,可相应获得参加月度、季度、年度抽奖活动资格,均有机会获得大奖。

  昨天,北京文惠卡正式发放以来进行了首次月度抽奖。其中,一等奖是价值4567元的互联网电视,二、三等奖分别是笔记本电脑、iPad mini平板电脑,幸运奖包括限量版专辑、票务储值卡、培训充值卡、阅读体验卡。目前,中奖信息已陆续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