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原原的爷爷让记者看他用手机拍摄的原原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照片。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原原已苏醒,生命体征平稳。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婴儿家庭称摔婴女孩方赔偿不积极;婴儿醒后哭了,拟下周手术

  ■ “重庆10岁女孩摔打幼童”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重庆市长寿区法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女童摔婴”案已于12月4日由该院受理,目前法院正依法对案情进行分析。由于案件涉及未成年人,暂不便透露更多内容。

  11月25日下午16时许,10岁重庆女孩李某将1岁男童原原从电梯抱回25楼家中,警方表示,据李某称,她在客厅沙发上殴打他,后将其抱至阳台栏杆上逗玩,致原原从栏杆处坠楼。目前原原生命体征平稳。因李某未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决定不予立刑事案件侦查。

  据新华社,长寿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称,李某殴打原原的动机,没有什么不便说的隐情,而是实在问不出个所以然。他说,李某的父亲对此也很困惑,在事发后询问女儿,但都没有得到答案。涉事两家虽同住一小区,但之前并没有过来往。

  具体索赔视原原恢复情况

  原告(被摔男婴原原及家人)的起诉内容主要是,由于被告李某无端使用暴力侵犯原原的生命健康权,监护人未尽监护职责,物管公司对电梯的运行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原告请求判令李某及其父母赔偿原告医疗费、住院生活补助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等30万元(暂定),残疾赔偿金、护理费、续医费、精神抚慰金等待鉴定后确定相应数额;成都市东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上述赔偿款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昨日,原原家代理律师但兴明称,30万元只是结合目前状况核算的大致数目,具体赔偿数额要依据原原最终恢复情况和所用医疗费定。

  或申请预支赔偿金

  但兴明称,就案件而言,首先要看对方家长态度,如其愿意配合后续赔偿,两方就有调解的可能;如果不配合,就要等法院判决执行。如医疗费用不够,会考虑在法院作出最终判决前,为解决原原治疗所急需的费用,申请法院依法裁定小女孩家属预先履行部分赔偿数额。

  原原的父亲李生忠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后,他只在李某家人支付赔偿费时见过其一面,双方都没说话。李某父亲先后支付了7.8万元之后,就说没钱了,对后续赔偿不积极,“让我们找法院”。

  原原的爷爷李清昌称,老伴儿吴世芳的精神状况非常差,目前住在长寿老家。

  ■ 伤情

  男婴进食靠胃管输入

  昨日上午,医护人员告知李生忠和妻子曾燕,原原已醒过来,自己在哭。

  昨日下午两时许,医生告诉李生忠,原原进食仍要从胃管输入,目的是为给原原加强营养。由于右脑严重损伤,原原的左手现在几乎没有知觉。医生说,下周可能会给原原做硬脑膜修复手术。为清除颅内淤血,手术要给原原开颅。

  昨晚20点39分,李生忠更新微博称:“原原的伤是:重型颅脑损伤,弥漫性轴索伤,右侧顶叶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顶部分离性骨折,右侧顶部硬脑膜破裂,右侧顶部头皮血肿,头皮挫裂伤,肺挫伤,左侧气胸,右眼挫伤,右侧眼眶外侧壁骨折。不过医生说现在等原原身体状态再好一点就可以手术了,估计是在下周。”

  昨日,李生忠透露,截至目前,来自社会上的捐款已达25万元。已有20万元到账,均已存入医院给原原开设的账户里。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实习生 贾世煜 杨雪 郑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