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北京妇产医院,一层大厅内患者等待挂号。有医生表示,由于预约病人和非预约未完全分开,分段就诊难以实现。


记者预约挂号成功后收到的提示短信中写明就诊时间为8时18分,但9时40分才看上病。

  部分医院实行预约挂号分时段候诊,多数患者仍需超时等候;医生称问诊时间不同难做到精确

  继北京启动“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后,为减少患者候诊时间,2012年,安贞医院、同仁医院等6家医院开展预约挂号分时段候诊服务,即预约成功时直接告知患者什么时间段来医院。截至目前,全市推广该服务的医院有十余家,其中北医三院以“候诊时间精确到分”作为一项创新服务面向预约挂号患者。

  然而,记者发现,分时段候诊虽然告知患者大致时间,但多数患者到医院后仍需超时等候。多名医生表示,因预约病人和非预约病人未完全分开、患者问诊时间不一等原因,精准的分时候诊、就诊难以实现。

  ■ 探访

  就诊听叫号 超时等82分钟

  北京妇产医院

  提示候诊时间:8时18分

  实际就诊时间:9时40分

  12月24日,记者通过预约挂号平台挂到26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妇科门诊号。提示短信中写明:候诊时间为08:18。

  12月26日8点前,记者来到北京妇产医院东院,获得的诊号为“上午第52号”,但挂号条上并未标有候诊时段。妇科门诊工作人员说,短信上的时间实际是取号时间,候诊和就诊时间根据工作人员现场的提示,“我们这里是分时段候诊,分号就诊”。

  直到9时40分,记者被叫入诊室就诊,这比预约挂号时提示的候诊时间晚了1小时22分。

  部分科室能实现按时就诊

  北医三院

  (外科)提示候诊时间:13时至14时

  实际就诊时间:14时30分

  (妇科)提示候诊时间:14时45分至16时

  实际就诊时间:15时15分

  12月25日13时,薛女士在北医三院挂号窗口领到预约的普通外科挂号条,号码为16,“预约时,114告诉我在1点到2点之间候诊。”

  普外科的候诊室内,薛女士将挂号条交给护士,护士称,病患按照交挂号条的先后顺序候诊,此时,候诊室的4排椅子已坐满了人。14时30分,薛女士被叫到号进入诊室,“比114告诉的候诊时间多等了半小时,但比以前没规定时间好得多。”

  而在妇科门诊就医的路女士,其预约挂号时的短信通知显示“候诊时段是14:45-16:00”,她最终在15时15分进入诊室。“虽然等了30分钟,但没超过短信提示的时间。”

  候诊时间已过 号还没拿到

  同仁医院南院(亦庄)

  提示候诊时间:10时许

  实际就诊时间:11时12分

  “我8点半就来了,现在还没等上。”12月25日上午11时,孕妇田女士还在医生诊室外张望。当日,她约的号是上午10点左右,短信提醒提前半小时取号。

  尽管短信提示了具体取号时间和候诊时间,但田女士还是8点半左右到了医院。“上午8点多排队拿号,到11点才拿上。”直到11时12分,她才看上病。

  无候诊时间 不敢走开怕错过

  东直门中医院

  未提示候诊时间

  除了以上几家已实行预约挂号分时段候诊服务的医院外,记者还探访了尚未实行该服务的东直门医院。

  12月25日下午3时许,东直门医院骨科门诊走廊内,患者杨先生称,他通过电话预约时通知的取号时间是下午1点到2点,但由于没有通知候诊时间,他2点取上号后走进诊室问了四五回,“越坐心里越急,又不敢走开,怕错过了叫号。”最终他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看上病。

  声 音

  煤炭总医院医生郑山海认为,要解决预约时间精确到分的问题,根本在于推行分级就诊制度。在一些推行分级就诊制度的国家,看病预约是有流程的,病人首先是在社区医院看病,并建立健康档案,社区医院看不了的病才会向上级医院转诊,同时将病人的健康档案转到上级医院。由于病人都要预约,这在源头上保证了就诊人数的稳定。同时上级医院能掌握病人相对完善的就诊资料,可以比较精确地估算病人就诊时间。

  但目前在中国,专家的接诊量很大,需要看很多小病,没法做到精确预约就诊。“这就像坐公交车,在交通堵塞时,坐公交车肯定没法精确到准点,而地铁不会。”

  ■ 追访

  候诊时段如何计算?

  根据“理想状态”或分诊经验生成

  昨日,“114”电话平台负责预约挂号的工作人员解释,短信中提示的候诊时段和顺序号是系统自动生成的,“这只是个建议,具体的候诊时段和挂号顺序以在医院看病的实际情况为准。”而像东直门中医院的电话挂到的号,只表示预约到一个名额,并没有具体号码,“患者得在规定取号时间到达医院挂号处,凭预约识别码缴费取号,序号是由医院排的。”

  目前,没有医院就建议候诊时段的计算规则做出解释,但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市医管局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候诊时间是根据挂号系统的一种“理想状态”生成的。例如一个门诊问诊时间大约是十分钟,而十个号大约需要100分钟。挂号系统会根据挂号的先后顺序,自动生成一个建议候诊时间。而一些医院的候诊时间则是各科室经验丰富的护士们根据多年分诊经验算出来的。

  精确就诊能否实现?

  问诊时间和病患人数不定,难精确候诊时间

  同仁医院南院妇产科徐医生说,在妇产科,每天都会加号,医患之间的供需矛盾太大,要想预约精确候诊时段根本不可能实现,“除非限号并限定每个病人的就诊时间”,比如限定每个病人看病时间为5分钟,有可能实现精确到分的预约就诊,但这样会导致一些病人只能预约到几个月以后的号。

  另一名三甲医院的医生表示,虽然预约挂号可以提示建议候诊时段,但在实际门诊中,因病情不同,问诊时间也有长短,天气和季节也会影响病患人数,所以不可能都做到绝对地按照理想的平均时间就诊。

  预约挂号实施四个月后,时任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的邓小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严格意义上的分时段就诊,需要告诉患者大概几点钟到医院,前后一般不超过半小时。但在预约挂号初始时,还很少有医院能够做到精确时间就诊。

  本版统筹/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王卡拉 石明磊 李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