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天通苑居民可沿北苑东路直达北五环顾家庄桥,缓解立汤路压力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许路阳)困扰天通苑居民出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将有所改善。记者昨日从朝阳区和昌平区“两会”获悉,被清河阻断的北苑东路朝阳段和昌平段、将通过建设一座跨河大桥将两段相连。建成后,天通苑居民开车可沿着北苑东路直达顾家庄桥上五环。

  天通苑居民曾动议捐款建桥

  北苑东路目前分南北两段,南段在朝阳区,北段在昌平。在昌平区境内的北苑东路被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南起清河南滨河路南侧,北至太平庄北街,与七星路相接,道路全长2459米。在朝阳区境内的北苑东路则可以一路向南,直达北五环。不过,清河将两条路分割开来,由于缺少一座跨河桥,两段北苑东路无法连通。

  对天通苑居民而言,虽然可由立汤路进城,但因为天通苑很多居民都住在苑里东部,离北苑东路较近,他们希望能通过北苑东路进城,而不是通行经常堵车的立汤路,不过,北苑东路昌平段道路设计方案自2007年通过审查并获批复后,一直未能完全通车。

  按照规划,北苑东路也是一条跨越朝阳、昌平两区的道路,其中北五环北至清河路段由朝阳区建设,目前已经建好,为“两上两下”道路,而昌平路段目前只是“一上一下”道路。

  更令天通苑居民烦扰的是,两个路段修了一定程度后,跨越清河的跨河桥却迟迟未见踪影,导致他们望河兴叹,2010年,有些居民甚至动议,捐款建桥,以便接通新路。不过,仍未能如愿。

  北苑东路昌平段将改“两上两下”

  今年昌平区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要求,今年抓紧启动北苑东路项目。昨日在朝阳区人代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北苑东路朝阳段工程已批复立项,将在今年建设跨越清河的大桥。

  昌平区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苑东路昌平段也将改成“两上两下”规格,道路红线设计为50米。去年下半年,北苑东路昌平段已取得发改委立项批准,正由市公联公司办理招标手续,下一步要完成概算批复。

  跨河大桥建成后,天通苑居民开车可沿着北苑东路直达顾家庄桥上五环,为拥挤不堪的立汤路减压。

  ■ 相关新闻

  东四环至机场二高速添新通道

  高碑店路铁路道口“平改立”,京通快速和广渠路二期南北直通

  昨日,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为加快道路建设,今年朝阳区对主干路拆迁建设工作体制进行调整,采取“一路一策”的原则。东坝南二街东西延、高碑店路平改立南北延已批复立项,今年将启动拆迁。

  东坝南二街东西延将连接东四环至机场二高速,包括东四环到东五环和东五环到机场二高速两段,目前东五环预留的出入口可以与该条道路相连,使车辆顺利驶入驶出五环路。

  目前从东四环想驶上机场二高速,需要从朝阳公园桥向东从姚家园路到达机场二高速,而姚家园路经常拥堵。东坝南二街不但能够让东四环到东五环增加一条联络线,缓解姚家园路、机场高速的压力,而且还能够便捷地从东四环驶上机场二高速。

  高碑店路平改立南北延工程是将连接广渠路至京通快速的高碑店路进行改造,将平面铁路口改为立交。高碑店路由于有铁路横穿,火车通过时,机动车必须等待,常造成道路长时间拥堵,加之火车通过的密集时段,如7点到8点、17点到21点,铁路道口封闭,车辆只能绕行。

  交通部门将在高碑店路铁路道口下穿铁路涵洞,力争今年完成平改立,届时,高碑店路将不再受到火车通行的影响,实现京通快速和广渠路二期的南北直通。

  此外,广渠路二期四环到五环主路已经开通,但是辅路尚未开通。记者昨日从朝阳区获悉,该段辅路将于今年年中开通。此前有市民称广渠路二期四环到五环主路出入口较少,在辅路开通后预计将增加一到两对出入口。

  朝阳老旧小区将增3000停车位

  安贞、左家庄等6个街乡计划实现500个错时停车泊位

  今年朝阳区将通过充分利用边角空地和征而未建地等闲置空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道路进行微循环合理规划,增加路侧临时停车泊位等方式,在小关、太阳宫等17个街乡通过挖潜工作,新增老旧小区停车位3000个。

  “我们还将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继续在停车紧张的小区与周边商厦、单位持续推行错时停车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朝阳区计划在安贞、左家庄等6个街乡实现错时停车泊位500个。

  【昌平】

  3地铁站建P+R停车场

  包括13号线回龙观站,昌平线沙河站、沙河高教园站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通讯员韩慧)今年,昌平区将在13号线回龙观站、昌平线沙河站、沙河高教园站3个站点分别建设P+R停车场,以方便周边市民由私家车换乘城铁,缓解城铁站点周边停车难。

  “昌平沙河高教园地铁站私家车乱停的问题年内将解决。”昌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人员表示,3个地铁站建设的P+R停车场,共可提供842个停车位。

  其中,13号线回龙观站的P+R换乘停车场占地面积最大,约1.4万平方米,可供474辆车停放。昌平线沙河高教园站、沙河站的P+R换乘停车场分别可供223辆、145辆车停放。这3个停车场计划在年内完成。届时,昌平线沙河站、沙河高教园站的换乘停车场建设完成后,昌平线除了朱辛庄站外,都建设了换乘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