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凌晨,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四方街火灾现场。图/IC


2013年5月25日,从大佛寺山顶俯视独克宗古城。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昨日,火灾后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新华社发

  无人员伤亡,部分文物、唐卡等艺术品被烧毁;初步排除人为纵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昨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目前火情已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起火点位于古城中下段如意客栈,初步排除人为纵火。

  由于独克宗古城为茶马古道千年重镇,房屋建筑多为木质结构老屋,火灾发生后,虽然当地武警、消防、蓝天救援队等立即赶赴现场,共3000多人参与救援,但是由于天干物燥,风力较大,火情迅速向四周蔓延。

  截至目前,经初步统计,此次火灾共造成独克宗古城仓房、金龙、北门三个社区受灾,总受灾户数335户,其中烧毁房屋242栋,因建立防火隔离带拆除43栋,拆除房屋屋顶50栋。受灾面积4万平米左右,经济损失高达1亿元。

  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烧毁,具体受灾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目前,调查组正对受灾情况逐社逐户清查核实。

  目前,三个社区共转移2600余人。相关部门正在对受灾情况进行逐社逐户清查核实统计。

  ■ 讲述

  “酒吧未开张已被烧成灰”

  独克宗古城后街阿若康巴酒店的工作人员李国翠女士回忆起昨天的大火仍心有余悸,“凌晨3点多男生宿舍那边有人把我们叫醒,说皮匠坡那边着火了。”

  “我一出门,太夸张了,看到白金寺那边全都是红红的火光,根本不用照明。”李女士说。阿若康巴距起火点如意客栈大概步行15分钟的距离,“当时已经停电,满大街都是人,男女老少,都非常急匆匆,提着行李箱、被子什么的都有。”

  李女士说:“当时感觉到特别害怕,不过我们酒店在高处,最后大火也没烧过来。”

  藏民尼玛先生准备3月份开业的酒吧也在一夜之中被烧毁。11日凌晨2点钟左右,尼玛正在古城后街熟睡,朋友的电话就打来了:“火灾了,赶紧去你的酒吧看看。”

  尼玛此前已经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筹备新酒吧,准备今年3月份开张。“里面的桌椅和很多的藏饰都是自己亲手设计的。”

  凌晨3点多,尼玛来到自己两层高的酒吧附近,几百米处的如意客栈附近已经大火四起,“当时整个酒吧街都着了。”尼玛和两三个朋友连忙上去搬运物品下来,减少损失。“最后只把自己画的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全部取出来。因为那个比较轻,桌椅、饰品那些来不及搬走。” 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 追问

  古城大火引发三大质疑

  由于古城大多为土木结构的建筑群,消防安全本应是重中之重。但火灾为何蔓延如此快速?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据新华社电

  1 火灾蔓延为何如此迅速?

  火灾为何蔓延如此迅速?迪庆州常务副州长张志军介绍,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独克宗古城内的建筑大多数是土木结构,加之风力较大,造成火势迅速蔓延。

  其次,古城内部道路非常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直接进入受灾核心区。

  第三,由于天寒地冻,造成消防设施水压不足。张志军介绍,一方面是有些消防设施水被冻住,有的是水压不够,或是取水点比较远,给扑救带来极大困难。

  “虽然供水方面有局限,但古城消防安全的弱点在于以木质结构房屋为主,一旦发生火灾,局势难以控制,加上天干物燥,风力较大,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张志军说。

  2 古城的消防栓有没有水?

  一些群众质疑,“在古城救火的时候发现消防栓没有水。”

  迪庆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天昌介绍,独克宗古城以前没有消防设施,近年来考虑到古城的消防安全,新建大批消防基础设施,包括室外消防栓系统。

  据他介绍,由于室外消防栓系统是后来新建,不能破坏古城原貌。“整个消防管道裸露在室外。入冬以后,香格里拉气温为零下十多摄氏度。为了防止冻裂,消防管道里不能充水,发生情况以后再放水。由于水从高处下来,消防管道充满水要有一定时间。”陈天昌说。

  此外,不排除一些居民没有掌握使用消防栓的方法。

  3 消防车出动是否及时?

  一些人质疑,“报警30多分钟后消防车才过来?”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说并不属实。

  “今天1点37分接警,辖区消防中队1分钟就出了警,4分钟后迪庆州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消防车开出来后,就看到古城火光冲天。接到报警后,同时一共有三个消防中队在出警。”陈天昌说。

  “我到场10分钟后,就向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请求就近调集大理、丽江消防来增援。”陈天昌说,“在接警5分钟内,主力中队已经到了现场扑救。”

  “虽然报警时间是凌晨1点37分,但调查中发现起火时间在1点左右。群众报警时,火势已较大,很难控制了。”迪庆州公安局局长和振东说。

  独克宗古城

  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中甸即建塘,相传与四川的理塘、巴塘一起,同为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